首页 交流园地

风雨同舟 青史为鉴

信息来源:吕继强   发布时间:2021-03-31   浏览次数:1838

年年清明,2021年的清明节就要到了。今年的清明节似乎有着更为特殊的意义,更加特殊的怀念。

1945年12月16日,黄炎培、胡厥文、章乃器、施复亮、孙起孟等先辈,在重庆白象街西南实业大厦宣告成立中国民主建国会。从那时开始,1949年建国,1978年改革开放,再到2021年中共建党100周年,无论在鏖战风云硝烟激荡的峥嵘岁月,还是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和平年代,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道路上,民建人始终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一路艰难探索、一路苦难辉煌,民建的优秀儿女在党旗的指引下奋勇拼搏乃至英勇牺牲,书写了一幕幕、一篇篇感天动地的诗章和不朽的传奇,他们不应该被忘记,应当被我们永远的怀念。

信念在人的一生中十分可贵,坚守信念更是不易。民建的各位先贤,为了中国之崛起,为了中国社会的发展和中国人民的幸福,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抛头颅、洒热血,为了心中的信念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1946年1月31日,政治协商会议刚闭幕,国共签订的协议墨迹未干,就被蒋介石撕毁,加紧发动内战。对此,民建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在重庆联合了20多个团体,2月10日在校场口举行陪都各界庆祝政治协商会议大会,由郭沫若、李公朴、章乃器、施复亮、徐崇林等组成大会主席团,邀请周恩来、董必武、邵力子、孙科、沈钧儒、李烛尘等各界代表出席并讲话。国民党特务对此疯狂破坏,大打出手,史称“陪都血案”,又称“较场口事件”。在“较场口事件”中,民建常务理事施复亮被特务殴打至重伤。为抨击国民党顽固派的暴行,施复亮在病床上口述,夫人钟复光记录写下《愤怒的抗议》。国民党当局却对血案进行了歪屈事实、颠倒黑白的宣传,叫嚣要“解散民主建国会”。民建联合重庆23个民主政团发表了《向全国同胞控诉——报告二月十日陪都血案真相》声明,进行了严正驳斥。通过这一事件,全国人民更加清楚地看到了蒋介石集团坚持独裁、内战的真面目,一些对蒋介石集团抱有幻想的人也开始丢掉幻想,投入斗争。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新中国的国旗为什么是红色,因为她是千千万万的英雄和烈士的鲜血染红的,新中国的国旗为什么永不褪色,因为共和国的旗帜上始终飘扬着英雄们血染的风采。

“我们每一回走过北京天安门,望见高高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想起千千万万为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而牺牲生命者之间有一个是你。”每当翻开史料,捧读着黄炎培黄任老为次子黄竞武写的这段话,就令人怀念起与新中国擦肩而过的黄竞武。与父亲的盛名相比,黄竞武却鲜为人知。然而,他对真理和正义的不懈追求,他的献身精神,足以让后世的人们为之敬仰。一九四八年冬,国民党反动派战场节节失利,而蒋管区白色恐怖弥漫。在这黎明前的黑暗中,一些民建会员冒着生命危险,为保护人民生命和城市建设不被破坏,迎接解放作出了积极贡献。其中,黄竞武、姜化民、郑太朴等三位民建会员牺牲。黄竞武1903年生于川沙,清华大学毕业后,去美国哈佛大学进修,获经济硕士学位。比起大洋彼岸的中国,无论继续读书还是就业,美国的条件无疑要优裕得多。然而,为了践行自己学成报效祖国的初衷,黄竞武没有留恋,乘船回国了。1949年4月20日,人民解放军渡过长江天堑,迫近上海。作为黄炎培的儿子,黄竞武处境很危险。民建上海临时干事会的同仁,劝他立即离沪隐蔽,并替他安排了避难处。他坚决不肯,说:“现在的工作很重要,我决不能因个人的安危而使工作陷于停顿。越是危险时刻,越是紧要关头,越要坚守岗位。”1949年的5月12日, 黄竞武先生刚一踏进中央银行404办公室,就被早已潜伏在这里的国民党保密局特务蒙上眼睛,绑架押走。这一天,他没能回家。在黄竞武之子黄孟复的回忆录中这样写道:“上海解放了,可是父亲没有回来。于是,哪里挖出死人,母亲便去认尸。终于,在国民党保密局监狱的空地里挖出了五花大绑、头套蓝布后被活埋的 13 位革命志士,其中第 8 位便是父亲……”

我们不能忘记先烈和英雄们为了中国人民谋幸福,他们的热血和精神就是民建人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就是民建人启航新征程、扬帆再出发的使命和初心。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爱国是民建的光荣传统。在长期实践中,民建逐步形成了坚持爱国主义、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坚持遵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坚持与经济界的紧密联系、努力发挥会的特色,坚持与时俱进、在自我教育中不断提高会的素质等优良传统,探索出具有本会特色的参政党建设规律。

风雨同舟,青史为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武汉民建成立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告诫: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因为“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让我们铭记党史,铭记民建会史,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作者系民建湖北省武汉市直新洲区支部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