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奋斗百年路·追梦再启程

信息来源:周雪   发布时间:2021-07-14   浏览次数:1644

1921年到2021年,从最初仅有50余名党员的组织,到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政党,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一个曾经羸弱不堪、任由列强宰割的旧中国已经发展为成为当今世界强国。为进一步认清历史与方向,重温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让我们汲取先驱们的智慧与力量,激发当代奋进的使命与担当,也是为全力促进各民主党派紧密团结,续写新时代多党合作伟大事业新篇章。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

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沦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备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压迫和剥削,中华民族面临深重危机。正当人们迷惑、徬徨找不到出路的时候,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状况相结合,团结全体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让旧中国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百年后的今天,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持续探索并实践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道路,马克思主义为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和物质基础。总结建党100年的经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这也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和意义。“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党中央号召你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百年征程,苦难辉煌,这是艰苦卓绝、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团结带领中华儿女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夺取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能的伟大胜利。

回望100年来的历史,从1921年到1949年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28年浴血奋战,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以及推翻了反动统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从1978年到2012年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短短34年间,我们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创造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奇迹,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文化影响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

2012年中共十八大以来,针对国内外新形势新特点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我国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方向前进。在2021年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也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也显现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强大领导力。这是一段永载史册的历史进程,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启航“两个一百年”新目标,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

峥嵘岁月百年史,聚力奋进新征程。

今日之中国,正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在新的征程上,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已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作为一名硚口区政协委员、民建硚口区委委员,我将继续矢志追随中国共产党的前进步伐,坚守合作初心,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凝聚发展共识、汇聚奋进力量,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早在1922年,中共二大就首次提出建立“民主的联合战线”的思想。这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思想的起点。特别是1948年“五一口号”发布,就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积极响应。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历史事件,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我们回顾往日的历史,就是要传承老一辈民主党派凝聚的优良传统,就是要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传承和发扬好各民主党派的政治基因和光荣传统,使那些刻骨铭心的统战记忆永不模糊,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坚定信念永不褪色。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始终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重大问题献计出力为已任,以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为履职主攻方向,通过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建睿智之言、出务实之力。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一定会早日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系民建武汉市硚口区委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