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关于发挥主委在基层组织中重要作用的几点体会

信息来源:袁颂东   发布时间:2022-01-12   浏览次数:3944

民建湖工大支部于2010年12月成立,距今有11年多历史,成立之处正式会员5人+3预备发展人员,现在22人,先后获得先进集体、社会服务先进单位、社情民意工作先进单位等各种集体荣誉,同时获得个人荣誉10余人次,湖工大民建支部也是湖北工业大学10多年来最有影响力的民主党派支部。下面就如何发挥主委在基层组织中重要作用,谈谈几点体会。

一、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正确政治站位

首先,重视思想宣传,保障学习效果和效率。我们支部做法一般是,主委先学习,再组织支委委员学习,或者主委组织支委一起学习,最后组织支部全体成员学习,这样保障能深刻领会每一次的党中央重要政治会议精神,做到把握准确,抓住重点,在此基础上再组织支部全体会员继续学习,可以提高全体会员的学习效果和效率。

其次,将思想政治学习内容与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在一起,在实践中来提高支部及其会员的政治站位。我们多次组织或参加统战理论、统战思想的学习,要做到完全深刻体会,最好的方式就是和我们本职工作、统战工作的具体实践活动结合在一起,与我们所在单位基本工作纲领结合在一起。例如:2011年学校提倡教师关心学生学习、就业及生活问题,作为师德师风的教育重要内容。支部积极响应这一工作规划,及时组织了学业就业的助推活动,而且这种活动有计划、有内容、还有推进的程序安排,从开始组织交流会,会员教师与在校本科生再学业就业方面充分交流,到引入上市公司和学校签订人才培养就业实习合作基地,再到组织会员赴学生就业单位去回访,与用人单位进行人才培养模式及相关问题的探讨交流,将结果反馈到学校学院相关部门,来帮助完善我们的学科人才培养计划,加强学科竞赛方面的指导工作。最后的成果就体现在:部分专业毕业生首次分配到中石化、中石油这样航母级央企,而且会员积极组织后续的学科竞赛方面,开创性的连续获得全国一等奖,取得历史突破,也大大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拓宽了学生的就业渠道,让头部企业直接给与我们学生优选待遇。支部举办的大学生就业助推活动工作时间跨度长,前后近8年,取得了瞩目的成果,在这个过程中,会员们更深刻领会党的统战思想、更加明了作为党外代表人士的履职责任。

最后,要及时把握一些政治活动节点,与单位统战部紧密合作,努力提高民建基层支部在单位的影响力。例如2018年我们在纪念五一劳动讲话70周年时间节点,我们支部就及时向全校的所有党外人士发出发出“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倡议书,倡导“围绕湖北省及湖北工业大学中心工作建诤言、献良策,将政治热情转变为实际行动,深入谋划,勇于实践,为湖北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凝心聚力。站位全局,深入调查研究,多建科学发展之言,多献共建和谐之策,多尽富民惠民之力”,得到学校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积极响应,凸显了民建湖工大支部的头雁作用,受到学校的高度赞扬。湖工大民建支部组织的活动,也常常由校统战部安排了其他党派领导成员参加或观摩学习。

二、热爱民建,保持独立思考的灵魂

加入民建的时候不可避免要回答二个问题:民建是什么组织?为什么要加入民建?如果不能认真回答好这两个问题,就很难谈得上热爱民建。我初步接触民建实际上是被这个名字所吸引,“民主建国”起初字面理解就是推进民主、建设国家,这个字面上意思也非常符合我的想法。但是加入以后随着我对民建历史、民建纲领的学习了解,就更加敬佩民建老一辈政治家,可能他们在我们国家政坛上、在我国历史上面没有那么赫赫有名,但是他们在我们国家抵抗外侮、建设发展历程中起到非常大的作用、但又如此默默无闻。另一方面,我们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时民主党派和执政党又具有不同的职责,在上世纪50年代的时候,民主党派曾要求自我解散,但毛席坚持要延续民主党派,不管以后的功效如何,但是他的初衷就是希望民主党派在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履职尽责发挥重要作用,这就赋予了民主党派不一样的神圣的职责。所以我们支部在发展会员的时候强调这一点,希望会员保持较为纯粹的灵魂、较为独立的人格。不敢说这个纯粹度能够达到多少,但是要坚持这种理念。民主党派中也有少数人仅把党派任职作为自己往上走的一个支点,当然这个不能说错,但是极个别的就是非常明显偏离统战思想,如我所了解的某个基层组织主委只顾和上层拉关系谋求个人政治资本,任期内却不组织开展一次活动,每年政府给予的活动经费又原封不动还回来,下面成员也非常不满意。对支部里面的会员中的这种苗头,我们是不认可的,但是还是以教育为目的,所以通过我们一些活动来逐步地改变大家这种功利思想。要求进步是对的,但是进步的基础,是自己要付出、要有担当、要认真履行作为民主党派一员应用的责任。

其次,保持独立思考的灵魂,很大一部分还体现在我们的建言献策方面。建言献策的内容,一方面是来源于我们国家地方与单位它的一个大政方针或者是发展规划。另一方面就是要求民主党派的成员睁大眼睛去发现问题,客观公正尽责的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所以这就要求我们保持独立思考的灵魂。

支部在新会员发展中也严格把关,我们对新会员采取多名支委委员与发展对象谈话的方式,从不同角度考察新会员的品性、工作能力、工作热情及对民建的认识和感情,现在湖工大支部的会员比较单纯,组织活动时都积极响应,是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的最大保障。

三、既有明确分工,更需奉献精神

主委如何把支委会的功能有效发挥出来,是建设好支部的关键。

首先要选好支委成员。成员要有奉献精神,要有工作激情,要有理想信念(至少是有较高的为人准则),如果有理论水平就更好。过去湖工大支部工作上取得一些成绩,实际上首先要感谢组织上安排了支委委员成为我很好的帮手。我们支委会的胡放之教授工作非常有热情,特别是在参政议政方面很投入,还有俞丽君教授在这个党史统战史、统战思想理论方面研究很有深度。

其次就是既做好分工,也要做好统筹。去年改选以前我们支部成员的分工有四块:第一是思想宣传,这是由来自马院的俞丽君教授辅助,第二是参政议政,很长时间由胡教授负责,第三是组织工作,需要工作细致认真的同志来负责,我们就安排陈善礼老师负责,最后我作为主委统筹,同时具体负责社会服务,也利用我在外面资源较多、协调能力比较强的特点。这样大家都能发挥自己的特长和能力。工作起来也得心应手。例如我们举办了多次面向全校全体党外人士的中央各类全会精神解读,党史统战史、统战理论这方面的教育学习活动,都安排负责思想宣传喻丽君老师来给大家解读,把握非常准确,效果明显。我主管社会服务,组织了多次调研活动,许多次也是面向全校党外人士,很成功,影响力也大,也有几次是联合其他支部共同举办,或者向上联合校统战部、区政协或者校团委共同举办,这种联合举办活动有近十年历史,当时也是工作方法创新之一,取得较好效果。支委成员各司其职,各尽其能,但每次活动展开大家都积极带领广大会员投入到具体事务。

最后主委要做好润滑剂。这一点我的总结就是8个字:重视才情,包容个性。做好支部工作,发挥支委会成员作用,是否都很顺利?也不是。民主党派支部工作是没有报酬的,大部分情况也不能作为工作职位进阶的依据,还有不少会员在本职工作遭受不同程度的不公正对待,所以支委委员还有会员有时会感到疲劳、懈怠,可以理解的。有时在支委会有不同意见,甚至争吵,都很正常,都是为了工作。这时主委不要轻易表态支持谁,多听多分析,尽量集思广益扬长避短,真正做好这一点不容易。所以主委作为班长,一定要处理好自己及班子成员的情绪,要学会包容,更要主动沟通。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保持士气。很多时候主委要顶上其他成员的分工工作,需要奉献精神。

四、坚持民主决策,积极完善组织建设

一是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增强会员荣誉感。支部通过各类学习活动,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修养。无论委员还是会员,能正确对待本职工作中各种矛盾,不回避问题,保持冷静思考,民建支部内形成良好文化氛围,亲和力高,大家能以作为民建人为荣,对党忠诚,对民建有感情。

二是坚持集体决策,注重细节完善。支部的工作都是充分考虑会员们的建议基础上,支委会充分讨论,注重工作实绩和效果,注重完善细节。在涉及荣誉评选、支部改选等,支部坚决按照民主集体决策程序来办,做到大家都服气,维护了公平也保持了士气;在支部举办较大调研活动时,广大会员均积极响应,出谋划策,几次大型活动都很圆满,会员们主动协助支委安排好活动各项具体事宜。

三是支部建设形式多样,提高凝聚力。支部重视通过文体活动,增强会员友谊。支部协助校统战部举办了第一届学校统一战线徒步活动,自此该活动成为学校年度统战盛会,支部还组织会员积极参加校统战杯乒乓球赛、羽毛球赛,会员在赛场上挥洒着汗水,通过这些活动,增加了会员之间的友谊,提高了会内凝聚力。支部建设还体现在对会员的关心。2019年会员郭晓丹不幸因病辞世,患病期间支部组织会员去医院、去他家看望,去世后又去殡仪馆吊唁慰问,大家从内心里珍视这份友谊、这份感情。当然,相较行政组织,党派基层支部相对松散,我们还需不断探索完善。

四是联谊兄弟支部,加强经验交流。2016年4月,支部组织会员赴东西湖区临空港,与民建东西湖区总支、民建省直企业拓展支部开展学习交流活动,三个支部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关加强统战工作的精神以及国家提出的创新创业战略规划,围绕“加强校企对接、助力创新发展”主题开展了学习、讨论及参观活动,同年7月,湖工支部和省直企业拓展支部、离退休支部及东西湖总支在大信会计师事务所开展基层支部组织工作经验交流,学习交流了各基层支部活动先进经验。通过这二次学习交流活动,吸收了兄弟支部组织建设好的经验和做法,也学会从不同行业、不同角度来观察分析问题,开拓了视野。


五、提案工作常抓不懈,不断提升履职水平

民主党派重要职能就是建言献策,必须由主委作为重点工作来抓,鼓励会员们通过不同统战平台,提交了各类提案、调研报告。

一是支部积极开展提案撰写培训辅导工作。支部高度重视提案工作,不仅在支部内部会议上组织提案工作经验交流,骨干会员也常被邀请在校统战部组织的交流会上,面向全校党派人士开展辅导交流工作。2017年支部受校统战部委托,派遣会员面向全校党派人士开展提案撰写培训工作,做“如何撰写提案”的主题报告;2020年又派二位会员作为主讲人参加了校统战部举办的“同心讲堂”第四期活动,向与会代表分享自己多年从事建言献策工作体会及经验。

二是鼓励会员们利用各个平台积极建言。如会员利用省参事室平台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任期内接受省政府参室事委托,参与了10多项调研工作,有10余项调研成果获得省领导的批示,2项成果获湖北发展研究奖,还有会员积极参加市民建调研建言活动,2017年提案“关于加强城市生态停车场建设和管理的建议”被市政协采纳并督办;会员利用洪山区政协平台组织或参与了20余次调研活动,通过民建省委会、洪山区政协提交提案或调研报告20余篇,部分作为省市区政协重点督办案,多次接受湖北经视“提案追踪”栏目专访,以及楚天都市报的专访。

三是支部组织会员们高度关注湖北工业大学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2017年会员向学校提交了“关于保障党外代表人士参政议政工作条件及待遇的实施意见 ”、2019年11月9日,民建湖工大支部就如何推进“以本为本”开展建言献策座谈会,围绕教学、科研、学生实践实习等积极建言献策,就如何推进“四个回归”、强化本科教学中心工作、加强教风学风、改进考核评价体系等提出不少建议。2021年在学校十五规划建言会上,民建会员纷纷畅所欲言,结合自己多年的科研教学经验,从本科教学、研究生教学、科研团队建设、学科建设、校园文化等各方面发表真知灼见,李栋会员向学校提交有关学科建设、团队建设的建言,受到校领导高度重视。

(本文系民建湖北工业大学支部主委袁颂东在2022年1月11日的民建湖北省委新一届省直基层组织主委集体谈话会上的交流发言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