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机关建设

中国民主建国会湖北省委员会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信息来源:民建湖北省委   发布时间:2022-03-01   浏览次数:5302

目 录


一、主要职责及2022年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责

(二)2022年部门主要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三、预算收支及增减变化情况(本级,无所属单位)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及增减变化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情况

九、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十、专业名词解释

正  文


一、主要职责及2022年主要工作

中国民主建国会是由经济界人士组成,具有政治联盟特点,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是参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参政党。中国民主建国会湖北省委员会是中国民主建国会的地方组织,成立于1984年,湖北省直一级预算单位,无所属单位。

(一)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和国家方针、政策,以及民建中央和中共湖北省委有关精神。执行民建湖北省委会、常委会的决议、决定。

2.围绕中共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政治经济形势,积极组织会员参加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及其他参政议政活动。

3.在省委会领导下,根据“会章”要求,推动和指导各地组织开展组织建设、后备干部队伍和考核培养工作。

4.负责宣传中共及国家路线、方针、政策;宣传民建组织和优秀民建会员的先进事迹;推动各级组织和会员开展会章、会史和形势的宣传学习工作。

5.利用民建组织的优势与特点,积极开展经济咨询、工商培训、乡村振兴等工作。

6.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努力提高全体会员和机关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二)2022年部门主要工作

思想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巩固“学党史,跟党走”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发挥民建湖北省委“刊网报号”平台作用,积极做好会内会外宣传工作;编印《百名会员企业家风采展示集》和《民建湖北省委工作概览(2017-2022)》;履行好省参政党理论研究专委会执行副会长职责,同其他相关单位联合举办好第十六届年会和参政党建设论坛,力争取得一批重要理论成果。

组织建设:圆满完成省委会换届工作,确保人事更替和政治交接顺利完成;加强骨干队伍建设,适时举办新一届省委委员培训班、新会员培训班,做好新一届省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推荐工作,组建新一届专门委员会;抓好会员发展工作,落实年度发展规划,不断完善会员档案和骨干会员数据库;全面完成“会员之家”建设任务,探索“会员之家”常态化使用的工作机制;推进会内监督工作,做好监督委员会换届工作,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民主建国会内部监督工作条例》。

参政履职:聚焦湖北高质量发展积极履职建言,做好对中共二十大报告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的建言工作,紧扣“十四五”规划实施,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等重点研究课题,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做好向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交高质量大会发言和集体提案、民建中央年度重点课题调研和春秋两季成果征选;做好2022年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和2022(第二十三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征文报送等工作;进一步完善参政议政工作制度机制,探索会内专家学者、企业家和青年干部参政议政优势互补调研工作机制;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充实信息员队伍,加强培训,在基层推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考核机制;认真做好民主监督工作,省委会主要领导带队实地调研,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发挥会内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特约监督员的作用,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责。

社会服务:汇聚会内合力,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坚持做强思源品牌,扩大民建影响力;创新工作方式,倾力做好会员服务,组织优秀企业家参加民建中央“中国风险投资论坛”等高层次论坛培训,继续办好行业交流会、企业项目与投资对接会等重点项目。

疫情防控:继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民建力量。各级组织严格执行当地疫情防控的措施规定,组织会员参与当地疫情防控工作,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智出智;指导和帮助会员企业安全有序开展生产,保障企业员工身心健康。

机关建设:进一步深化“五型”机关建设,坚持办好机关干部学习交流会和青年读书会,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参加各类联合学习,开展自我学习;巩固制度建设成果,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以目标责任制管理为抓手促进各项工作落实,创建文明单位和省平安建设优胜单位,加强与省直支部、专委会以及市级组织机关的联系;在激发活力上下功夫,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二、机构设置情况

根据中共湖北省委办公厅鄂办发〔1996〕74号文《中国民主建国会湖北省委员会机关机构改革方案》核定机构和编制,内设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调研室、社会服务部五个机构。行政编制21人,机关工勤事业编制2人。

2022年,本部门在职实有人数20人,其中行政编制人员19人,工勤编制人员1人。离退休人员14人。与2021年相比,行政在职人员减少1人,离退休人员人数不变。

三、预算收支及增减变化情况(本级,无所属单位)

1.预算收入情况及变化原因:2022年预算总收入832.6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32.63万元,占比100%。与2021年855.84万元相比,预算收入减少23.21万元,减少幅度2.71%,原因是在职人员减少,总人数减少导致人员经费收入和预算收入减少。

2.预算支出情况及变化原因:2022年预算总支出832.6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70.55万元,占比92.55%、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45万元,占比5.40%、医疗卫生支出17.08万元,占比2.05%。与2021年855.84万元相比,总支出减少23.21万元,减少幅度2.71%,原因是在职人员减少,总人数减少导致人员经费支出和预算支出减少。

3.本部门2022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与2021年相比,无变化。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85.84万元,其中办公费4万元、印刷费3万元、邮电费2万元、差旅费4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3.8万元、维修费2万元、劳务费13万元、委托业务费6万元、工会经费7.6万元、福利费9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65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4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79万元。

与2021年85.83万元预算相比,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增加了0.01万元,几乎无差异。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及增减变化情况

2022年“三公”经费总预算12.3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3.8万元、公务接待费1.9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65万元。

“三公”经费总预算与2021年37.35万元相比,减少25万元,降幅66.93%。原因是2021年有新增公务用车购置费25万元,其他“三公”经费与去年持平。

因公出国(境)费与2021年3.8万元持平。公务接待费与2021年1.9万元持平。公务用车购置费与2021年25万元相比,减少25万元,原因是2021年经机关事务管理局批准,同意购置公务用车一辆,而2022年无此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与2021年6.65万元持平。

2022年拟组(参)团1个、安排1人次出国(境),无公务车购置事项,公务车保有量仍为2台。拟安排国内公务接待批次10次,接待人数150人。外事接待批次0,外事接待人数0。

六、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

2022年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无货物、工程、服务类政府采购预算。

与2021年25万元预算相比,减少25万元,减少幅度100%,原因是暂无公务车更新需求,导致2021年政府采购总预算减少。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部门账面共有车辆2辆,实有车辆2辆。无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无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办公用房属借用其他单位办公用房,由省委统战部党派行政管理办公室统一登记,未计入本部门固定资产。与2021年数据相比,无变化。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情况

(一)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

2022年,拟对上年度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和“民主党派活动经费”项目绩效目标进行评价和评价结果应用。对绩效目标的完成情况、资金拨付及使用情况等进行统计,对项目主要产出效果、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下一步改进措施等进行总结和分析。绩效评价结果用于指导预算编制和执行。

加强2022年绩效运行跟踪监控管理。完善绩效运行跟踪机制,对整体绩效目标和“民主党派活动经费”绩效目标运行情况进行跟踪管理和督促检查,促进绩效目标的顺利实现。跟踪监控中发现绩效运行目标与预期绩效目标发生偏离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纠正。

(二)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情况

本部门2022年设立一个项目“民主党派活动经费”,预算115万元。年度项目绩效目标为:加强思想建设,夯实多党合作思想政治基础;提高调查研究水平,增强参政议政能力;推进组织建设,增强组织发展活力,完成省级组织换届;加大社会服务力度,扩大社会影响。

九、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本部门2022年无财政省本级专项支出、无一般性转移支付支出、无专项转移支付支出预算。各项与2021年相比,无变化。

本部门2022年无举借政府债务情况。与2021年相比,无变化。

本部门2022年财政预算中未安排扶贫专项资金,与2021年相比,无变化。

本单位2022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为空表。

十、专业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以外的收入。

上年结余(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余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关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指民主党派及工商联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参政议政(项)支出:指民主党派及工商联用于开展参政议政、民主协商、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等工作的项目支出。

“三公”经费:是指“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本页所有公开情况说明及表格均已在政府预算公开统一平台上集中公开,网址为https://czt.hubei.gov.cn/budget/#/open?code=403

附件

1收支总表.xls

2收入总表.xls

3支出总表.xls

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xls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xls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xls

7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表.xls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xls

9项目支出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