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服务 社会公益

武汉民建社会服务项目“火凤计划”设立专场 “六一”少儿硬笔书法公益比赛

信息来源:侯岳峰   发布时间:2022-06-02   浏览次数:1377

5月28日上午,由湖北省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湖北省未成年人维权服务中心主办,北京市京师(武汉)律师事务所承办的书“法”童源——湖北省2022年“六一”少儿硬笔书法公益决赛顺利举办。民建武汉市社会服务公益项目“火凤计划”在省未管所设立比赛专场,30名未成年犯参加比赛,分获一二三等奖。

“火凤计划”又名“湖北省未成年犯社会融入计划”,取“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之意,由湖北省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专委会和民建武汉市社会与法制委员会接力持续合作,聘请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同志担任项目顾问,帮助湖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服刑的未成年学员学习职业技能,自2009年至今在湖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开展,先后筹资150多万元,购买156台电脑、生活学习用品等物资,对服刑未成年犯提供职业技能和一对一结对帮扶,先后开展了10期电脑、化妆、形象设计、礼仪等职业技能活动;累计395名未成年犯接受了技能培训,141人获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火凤计划”荣获2012年湖北“微善行动”年度奖和2014年中央综治办、团中央、中国法学会“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治保障”制度创新事例奖;2022年成功入选法制日报首届律师公益(社会责任)典型案例。

本次硬笔书法公益普法比赛分为线上投稿、网络投票、现场决赛三个环节,近300名湖北省少年儿童参与活动。决赛设立了火凤计划专场,30位未成年服刑学员参赛书写《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法律条文,通过简便易行的硬笔方式,静下心来学习法律知识,让法律入心入脑,提高法律意识。由于疫情防控原因不能现场参加比赛,通过线上提交、专家评审,来自该所二管区1号参赛者获得一等奖。

未成年服刑学员表示,将把刑期当学期,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和职业技能,出狱以后做自食其力的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