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建要闻

民建湖北省委召开专委会成立大会暨参政议政培训会

信息来源: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7-04   浏览次数:2381

7月3日,民建湖北省委在汉召开第九届委员会专门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参政议政培训会。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民建省委主委、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张文彤出席会议并讲话,民建省委副主委韩民春、李燕萍、方洁、张琼、高后远、刘金成及秘书长姚从升出席会议,专职副主委宋君慧主持会议。各专委会主任、副主任及省委会机关干部共13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韩民春副主委宣读了《关于设立民建湖北省第九届委员会专门委员会的决定》,李燕萍副主委宣读了《民建湖北省委关于聘任特聘顾问的决定》,张文彤主委分别向专委会主任颁发了任命书,向特聘顾问代表颁发了聘书。

张文彤在讲话中指出,新一届专委会成立,特聘顾问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完善了第九届民建湖北省委的内部组织架构,进一步充实丰富了参政议政的力量,正式标志着民建湖北省委换届的全面圆满完成和工作的全面推进展开。

张文彤强调,新一届专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武汉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湖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和民建湖北省第九次代表大会精神,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为湖北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张文彤说,专委会是专门参政履职的委员会,是发挥参政党职能的重要组织形式,是省委会的重要机构,是省委会全面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政治协商职能的重要基础,具有法定性、专业性和经常性特点。他对专委会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讲政治,不断凝聚政治共识,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做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二是集智聚力,发挥专委会的组织功能,主任副主任要用好机制、带头履职,多与委员沟通贴近,抓好调研和建言献策能力的提升。三要紧扣大局,为建设“先行区”献有用之策,围绕我省“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这个大背景谋划工作,发挥领域优势,精选课题,精准切入,深入调研,出高质量的成果,让“先行区”建设打上民建的烙印。四是担当善为,引领做好专委会工作,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妥善处理本职工作和专委会工作的关系,当好标杆示范和组织者,带领大家一起行动,把工作做出高质量。五是强化保障,确保新一届专委会工作再创佳绩,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要加强对专委会工作的指导推动,要推进专委会加强内部与外部、横向与纵向之间的交流,要全额保障参政议政工作经费投入,机关各部门要为各专委会开展工作提供全方位服务。

张文彤还介绍了聘任特聘顾问的有关情况。他说,为进一步深化政治交接,传承好经验、好做法、好作风,省委会专门聘任了会内15位老会员作为特聘顾问,将使我们这一届省委会工作延续上一届优良传统,进一步开创新的局面,进一步指导我们的基层委员会和专业委员会。这是省委会工作的一项创新、一项制度设计,是更加充分发挥会内一切积极力量的安排,是体现继往开来、守正创新的重大举措,是凝心聚力、一心向前的一种磅礴气势。他希望特聘顾问继续发光发热,全身心地参与和指导省委会有关考察调研、重点课题评审、会内人才培养等工作,同新一届省委会一道再创辉煌。

成立大会后,省委会随即对新一届专委会进行了参政议政专题培训。韩民春副主委介绍了多年来参政履职的工作经验,方洁副主委作当前经济形势辅导报告,省政协研究室理论和信息处处长刘刚讲解了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质增效等业务知识。

会议期间,各专委会分别召开了第一次主任会议,学习张文彤主委讲话精神和《民建湖北省委专委会工作条例》,并讨论研究了近期工作。

为加快会内人才培养、夯实参政履职基础,民建湖北省第九届委员会汇聚以80后会员为主体的各个专业领域的优秀人才,成立了经济、财政金融、法制、企业、科教、妇女、理论研究、文化、能源与资源环境、人口医药卫生、农业与农村等11个专委会,共有成员321人,平均年龄43.4岁,研究生以上学历占58.9%,中高级职称占54.5%,女同志占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