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服务 社会公益

民建武汉市社会法制委员会组织开展少年暑期“巡回模拟法庭社区行”活动

信息来源:焦美红   发布时间:2022-08-03   浏览次数:1108

7月30日,东湖高新区佛祖岭街黄龙山社区,随着“咚”的一声清脆、响亮的法槌敲击,满脸稚嫩的“法官”宣布:“由某某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刘某某涉嫌抢劫罪一案今天公开开庭审理……”“法庭”上,同样稚嫩的“检察官”“辩护人”“被告人”各自坐在自己的位置,进行有模有样的模拟开庭。

这是由湖北省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专委会主办,民建武汉市社会法制委员会(简称社法委)联合京师武汉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共同承办的“2022年湖北省少年暑期巡回模拟法庭社区行”公益活动现场。

湖北省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专委会主任、民建武汉市社法委主任李春生,社法委副主任张晓、委员焦美红作为专委会代表,与京师武汉律所志愿律师、社区小朋友及家长、社区干部和街道司法所代表约50人参加了首场活动。

李春生在致辞中表示,通过开展暑期模拟法庭活动,由此种下法律的种子,让孩子们扮演模拟法庭的法官、检察官、律师等角色,了解法律程序,感受法庭庄严,学习法律知识,促进健康成长。随后现场开展普法调查,对未成年人的年龄范围、保护未成年人的法律名称进行讲解。在模拟法庭开庭后又进行了点评,并为参加小朋友颁发了活动纪念证书,李春生还为表现优异的“公诉人”赠送了自己主编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法律法规选编》一书并签名书写古体“灋”,鼓励小朋友学好法律知识。

此前,李春生作为活动总指挥,召集模拟法庭团成员先后召开了3次工作会议,就方案拟定、人员分工、剧本辅导、社区对接、物资准备、宣传报道等进行安排;对首场黄龙山社区10名报名参加模拟法庭的少年进行了2次培训演练,孩子们兴趣盎然,认真学习剧本内容,渐渐进入角色。

张晓在参加活动后非常认可“巡回模拟法庭”形式。他作为汉阳区清露社会公益基金的负责人,希望能与李春生领导的模拟法庭团队合作,在汉阳和硚口的社区推广开展此项活动。

据悉,“巡回模拟法庭”活动还将于7月至8月在东湖高新区佛祖岭街所在万科魅力之城社区、顺民社区等社区继续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