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建要闻

张文彤主委率联合调研组赴黄冈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调研

信息来源:调研室   发布时间:2022-08-15   浏览次数:2648

8月13日,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湖北省委主委、湖北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张文彤率省委统战部、省民建、无党派联合调研组赴黄冈市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调研。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胡勇政参加调研并主持座谈会,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建省委专职副主委宋君慧参加调研并出席座谈会。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亚行项目赤野湖生态治理工程及三台河生态治理工程,现场调研赤野湖和三台河生态治理情况,了解了长江支流岸线资源开发利用和河湖水系修复等方面的情况,并就生态修复、水质提升等问题同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现场交流和探讨。

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黄冈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荣先国同志的工作介绍,调研组专家与市直有关职能部门进行了充分交流。


张文彤对黄冈市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感谢黄冈市委、市政府对调研活动的周密细致的安排。他指出,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在实施长江大保护的过程中,黄冈市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黄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相关部门共同努力下,取得了突出的成绩。通过实地调研和部门汇报,了解到黄冈市还存在基础薄弱、水环境保护压力大、历史欠账多、河流区域改造难度大、收入机制有待完善等问题。要推进相关工作,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共同寻找解决方法。调研组要聚焦问题,发挥界别特色专长,研究提出可行性建议,向省委、省政府领导反映黄冈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情况。需要国家层面支持的可通过民建中央和全国政协等平台进行反映,助推我省和黄冈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实效。

张文彤强调,一是要广泛凝聚共识,坚决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发展战略。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决策部署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要求,打好碧水保卫战。要通过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更加广泛地凝聚“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政治共识和社会共识。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助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出实招见实效。要聚焦问题、发现问题、反映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在不断总结黄冈市在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的好经验的同时,也要直面当前黄冈市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中存在问题和难题。以更实的举措、更大的力度,深入推进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是要突出重点工作,巩固提升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成果。要贯彻落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优先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突出水生态环境问题,依法完善制度机制。要推进流域专项治理的四化同步发展,摸清动力要素,通过协调机制,加强流域性研究,形成区域性共识。

胡勇政介绍了此次民主监督调研的政治意义,对黄冈市近年来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农业面源和水污染治理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黄冈市委市政府能继续努力,久久为功。

宋君慧要求民建黄冈市委充分调研流域治理补偿机制,将水质提升、矿山修复等问题与参政议政工作相结合,发挥党派优势,努力建言献策,争取政府项目投入,为黄冈市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中共黄冈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军杰,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玲,市政府党组成员、市政府副市长荣先国,民建黄冈市委主委余觅,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陪同调研或出席座谈会。民建省委委员、长江水利委员会财务局副局长刘红敏,民建省委常委、华中师范大学湖北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郑文升,无党派人士、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心主任、研究员周巧红,省委统战部经济处处长赵光宇,民建省委秘书长姚从升及调研室有关同志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