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五一口号”75周年】“五一口号”系初心 携手奋斗共前行

信息来源:田小光   发布时间:2023-06-01   浏览次数:609

75年前,中共中央发布的“五一口号”,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历史事件。75载风雨同舟,75载携手并进,在纪念“五一口号”75周年之际,作为民主党派成员,重温历史,意义重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历史反复证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是心血来潮,而是历史的抉择。在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的实践中,民主党派老一辈始终做到自觉接受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不变,与共产党亲密合作和同心同德的政治态度不变,致力于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团结奋斗精神不变,形成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坚持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等政治主张,与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和讲政治、讲团结、讲大局、讲奉献的政治品格,是各民主党派无比珍贵的精神财富和政治灵魂。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民建的一员,我会更加坚定不移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传承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深入理解和继承发扬“五一口号”背后所蕴含的伟大精神,发挥自身优势,在凝心聚力、服务大局上发挥更大作用。正如民建中央原主席胡厥文晚年回顾自己的前半生所道出的一段心路历程:我从立志实业救国,到投身抗战拯救民族危亡,从创立民主建国会,企图通过民主协商建设新中国,到响应中国共产党的“五一”号召,准备参加没有反动分子参加的新政协,在思想上经历了从实业救国到民主建国,从民主建国到相信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转变。胡厥文同志所言更加让我坚信:我必须积极向前辈同志们学习,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吹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需要各民主党派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共同担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展示新气象、新作为。我们笃定,只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是唯一的正确选择,我们定会坚定不移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着眼服务于改革实践,找准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着力点,真正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努力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新篇章。愿我们每一位民建人,心中有梦,眼中有光,不负韶华,归来仍是少年!

(作者系民建十堰市委市直二支部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