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五一口号”75周年】重温“五一口号” 牢记使命担当

信息来源:谢正魁   发布时间:2023-06-01   浏览次数:543

有一种口号,遥远而有力量,它穿越了七十五载,依然回响在大江南北、长城内外;有一种口号,振聋而又发聩,它连接历史和未来,铿锵有力、历久弥新。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它!

75年前的4月30日,中共中央向全国发布影响深远的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五一口号”共二十三条,总计一千三百多字,是新中国成立前,中共中央首次对外公开发布的政治主张和政权蓝图,这个口号也是1948年“五一”前夕中国共产党采纳爱国人士建议,回答民主党派人士询问,凝结而成的胜利果实。该口号既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清晰的发展思路、敏锐的政治眼光,与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以及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团结合作的真诚情怀,也体现了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以及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拥护和爱戴。

今天,我们再次学习“五一口号”,重温口号发布的历史背景、现实意义和丰富内涵,深刻认识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民主党派老一代领导人的历史选择和自觉选择。传承多党合作事业,让老一辈领导人的坚定政治信念、高尚品德和爱国精神能够薪火相传,更好地面向未来,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朝着共同的奋斗目标和方向前进,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新征程中彰显新的担当,在新使命下展现新的作为。

一、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把牢政治方向

要增强政治自觉。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定政治立场,把牢政治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及时校正偏差,不打折、不变通、不走样。要厚植思想根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做新时代创新理论的忠实信仰者和坚定实践者。要扛起政治责任。切实做到中共中央指向哪里,我们就向哪里努力,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我们发力的重点就跟进到哪里,坚定不移把党的主张、党的方针政策转化为共识和行动,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

二、增强本领,积极建言献策

实现新时代新征程的目标任务,对民建会员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克服本领恐慌,加强思想淬炼、理论训练、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全面增强履职尽责所必需的各方面本领,特别是要打破思维定势,转变思想观念,弥补知识缺陷、能力短板、经验弱项。

毛泽东同志说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作为新时代的民建人,应当自觉肩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光荣使命,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全面履职”的工作思路,紧扣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聚焦重点任务,找准切入口和突破口,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建诤言、献良策,为国分忧、为民解难,履行好民建会员的职责,展现作为一名民建会员应有的风采和担当。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提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质量和水平,更好肩负起中国共产党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政治责任。

三、从我做起,做好本职工作

做好本职工作是一个人最基本的职业道德,也是一个人对国家、对单位、对家庭、对自己负责的工作态度。每个人在自己的平凡岗位努力奋斗,既是国家的需要,也是自我全面发展的需要。首先要勤于学习,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教育方针,增强为党为国育才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学习先进的教育理论,为教育活动提供科学理论指导。其次要勇于创新,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开动脑筋,创造性开展工作,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争取成为本职工作的专家。再次要甘于奉献,要有“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奉献精神,教书育人,尽心尽责,努力完成党和国家赋予的重任。

往昔已展千重锦,明朝更进百尺竿。让我们以重温“五一口号”为契机,在新时代新征程这场充满光荣与梦想的远征中,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牢记使命担当,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跑好属于我们这代人的接力棒,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作者系孝感民建市直一支部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