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参政议政 调研活动

民建武汉市经济委员会联合机关支部赴恩施调研

信息来源:丁正   发布时间:2023-08-28   浏览次数:747

为履行好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职能,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民建武汉市委于2022年初成立了包括“乡村振兴”主题在内的六大专项课题,以期通过持续聚焦,深入调研,打造出参政议政精品。

8月14日至18日,民建武汉市经济委员会联合民建市直机关支部就“乡村振兴(消费)”课题赴恩施开展调研。

调研组一行首先到恩施李八姑乡村旅游合作社进行调研。座谈期间,公司负责人介绍了合作社的运营模式、市场拓展、未来规划等,双方就广告投放、客户筛选、农户合作、市场前景等展开了讨论。

在恩施市盛家坝二官寨村,调研组一行实地走访土家族特色古村落保护及当地结合传统民俗发展文旅经济的情况。并走入农户家中,就收入构成、产业转型、学童教育、村民自治、民俗文化传承等展开交流。深入了解了二官寨村加强党建引领,组建群众文化志愿队,探索村民“积分”制度、设立“道德银行”,激发村民自治活力,以乡村文明建设带动乡村振兴的创新模式。

在省宜居村庄示范村——宣恩县板寮村,调研组与村民深入交流,了解河道治理、彩虹桥、彩色骑行道、党建团建研学农事体验园、相遇乡居精品民宿、民宿提升、柚园水肥一体化、火龙果基地建设、苗灯建设等乡村振兴项目实施情况,并就村民关心的文旅产业发展进行了讨论。

调研期间,宣恩县高罗镇负责同志介绍了该镇紧紧抓住国家易地扶贫搬迁以及迁后扶系列配套政策,包括积极引进服装、纺织、农产品加工等企业,帮助村民在地就业,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等。调研组在田间地头、乡间人家,入眼皆是鳞次栉比的新农房,以及排列整齐且蔚为壮观的蔬菜、菌类养殖大棚,不由为当地产业兴旺、生机勃勃连连赞叹。

在宣恩县李家河镇利福田村的板栗园大捷遗址和红军桥。大家驻足聆听红色故事、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更加坚定了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

调研组成员纷纷表示,此次调研听到了群众心声、了解了乡村实际、激发了建言思路。回去后一定认真总结,争取早日拿出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为乡村振兴贡献民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