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视点

不能把抹黑民企当成生意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张文新   发布时间:2023-09-21   浏览次数:466

  近几年,社会上围绕“两个毫不动摇”时不时出现各种错误言论,尤其是一些网络写手大肆抹黑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通过变现流量获利丰厚,同时也引发了否定民营经济等舆论风波,“民企敢闯”的号召受到不小影响,干扰了中央大政方针。

  今年8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实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近期若干举措的通知》,提出要依法打击蓄意炒作、造谣抹黑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网络黑嘴”及“黑色产业链”。这是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的务实之举。但仍有个别媒体、自媒体在涉及民营企业的报道中,有意无意地采用片面信息,以偏概全,造成错误的舆论导向。就在9月9日,某媒体发布致歉声明,称其此前发布的《回不去的刘强东:6年套现640亿元,老家豪宅深夜曾被泼油漆》一文,在计算减持股票金额时出现了事实性错误,在调查走访时采纳了片面信息,故而对刘强东及京东致以最诚挚的歉意。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这个道歉也很有警示意义。

  近年来,中央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旗帜鲜明,立场一贯。前不久出台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31条政策,更是明确提出“促进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的战略目标,释放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政策信号,提振了民营企业的信心。

  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40多年来,我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概括起来说,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以及90%以上的企业数量。我国民营经济已经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政府职能转变、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国际市场开拓等发挥了重要作用。长期以来,广大民营企业家以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组织带领千百万劳动者奋发努力、艰苦创业、不断创新。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珍视企业家精神,保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也是发展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题中应有之义。

  要给民营经济发展一个良好稳定的预期,为民营企业家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必不可少。国家网信办近期深入推进的“清朗·优化营商网络环境 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专项行动,部署指导地方网信办积极受理处置涉企业、企业家的不法信息,合力捍卫企业家合法权益。可以说,保护民营企业家权益的共识早已高度凝聚,各方表态与相关部署也都为民营企业家坚定了信心与预期。接下来,对那些曲解、抹黑民营企业与民营企业家的不实报道、不当言论,职能部门、相关平台应该坚决亮剑、决不姑息。

  中国经济发展迈上新征程,呼唤更多有能力、肯做事的企业家积极作为、主动作为,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形势下,躬身入局,大展身手。这其中一个重要前提,就是为其营造健康有利的舆论环境,让他们彻底远离动辄得咎的不利处境,安安心心做企业、谋发展。 (作者:张文新 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