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视点

郭言:引起欧洲经济结构性问题真正外因是美国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3-09-28   浏览次数:642

  据外媒报道,欧盟近期起草的一份报告称,欧盟高度依赖中国生产的锂电池和燃料电池,应采取“强有力措施”,减少“过度依赖中国的风险”。类似这样提及减少或摆脱对华依赖的话题,这段时间被欧盟一些人屡屡提及。这种观点是对中国发展以及中欧合作性质的误判,也反映出欧盟对于自身经济结构性问题的焦虑。

  中欧是伙伴而不是对手,双方经济联系密切,有很强的互补性,中欧合作远大于竞争。过去数十年,经贸合作成为中欧关系的“压舱石”,双方在自由开放、相互包容、彼此合作的过程中实现了互惠共赢。但是近年来,欧洲在对华关系方面出现了不少政治化、意识形态化、泛安全化的杂音。如果任由这样的杂音干扰中欧合作,任由个别政客出于政治目的对经贸合作人为设限,将影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损害中欧双方利益,也不符合双方企业意愿。德国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不认同与中国“脱钩”,因为这将对良性竞争和全球汽车供应链构成风险。市场应该保持开放,因为开放市场是增长的动力,也是创造财富的动力。

  欧盟出现的保护主义论调,也凸显对于工业空心化等欧洲经济结构性问题的焦虑。这种心态完全可以理解,然而,一些欧盟官员把问题归因于中国,显然是找错了靶子。

  中国政府一直主张尊重市场规律,无论是欧洲企业来华投资,还是中国企业赴欧投资,只要符合双方法律法规,都予以鼓励和支持。今年7月份,大众汽车以约7亿美元收购小鹏汽车约4.99%的股权,双方计划面向中国的中型车市场,共同开发两款大众汽车品牌的电动车型。近日,中国动力电池企业国轩高科在其位于德国哥廷根市的工厂正式下线第一款本地产电池产品。该公司表示,期待未来与欧洲企业加强合作,共同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这些合作都将让欧洲企业显著受益,推动欧洲经济发展。

  事实上,引起欧洲经济结构性问题的真正外因,恰恰是其“亲密盟友”美国。比如,美国去年出台的《通胀削减法案》,打着重整美国制造业和加大可再生能源技术推广的旗号,裹挟大量灰色条款,给予企业高额补贴和税款减免。该法案的推出使得不少欧洲企业将投资计划转向了美国,欧洲经济空心化现象愈发严重。美国通过高额补贴挖欧洲墙脚的做法,欧盟方面也深感不满。

  对于欧洲来说,要解决经济面临的问题,绝不应搞对华“脱钩”,恰恰需要加强对华合作。要让中欧合作顺利进行,实现互惠共赢,欧方应摒弃杂音干扰,客观看待中国经济发展和中欧合作。中方也愿同欧方一道,巩固传统领域合作,积极拓展新的合作领域,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作者:郭 言 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