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视点

金观平:高质量发展普惠金融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3-09-28   浏览次数:591

  大学生就业创业、小微企业经营困难,有望得到更多金融支持。近日,财政部发布修订后的《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通过一系列真金白银的财政措施,促进普惠金融服务扩面、增量、降本、增效,加力提效“支农支小”、帮助就业创业。

  发展普惠金融,在充分发挥市场力量的同时,财税政策支持扮演着重要角色。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领域,面临信息不对称、抵押物缺乏、服务成本高等问题,有必要针对普惠金融服务市场失灵的领域,加强政府引导和支持。近年来,相关部门综合运用贴息、奖补、费用补贴等手段,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和乘数效应,有力推动普惠金融发展。

  作为重要政策工具,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对普惠金融相关业务、机构或对象给予支持,包括支持各省份开展创业担保贷款贴息、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建设、农村金融机构定向费用补贴,撬动引导更多金融资源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实施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为例,今年上半年全国创业担保贷款余额近3000亿元,促进就业创业作用明显。

  当前,不少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面临较大困难,青年人就业压力依然较大,有必要努力提升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政策质效,撬动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扶持小微企业、帮助就业创业、流向“三农”领域。

  提升政策精准性。促进普惠金融发展的财政资金不能“撒胡椒面”,而是要精准发力,直击小微企业、就业创业的痛点难点,切实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此次发布的“升级版”管理办法,将农村金融机构定向费用奖补范围由“所有类型贷款”限缩为“农户小额信用贷款”,有利于引导资金聚力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新规还提高了创业担保贷款额度上限、放宽小微企业贷款申请条件,让更多创业者和经营主体受益。下一步,有必要结合薄弱领域、特殊群体对金融服务需求的变化,优化财政支持政策内容,促进金融资源向普惠金融倾斜。

  提升政策有效性。专项资金要用在“刀刃”上,提升政策效能和资金使用效益。通过建立健全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发挥绩效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支持更多群体、降低享受门槛、简化审批手续,提高金融服务覆盖率、可得性、满意度,增强经营主体获得感。同时,要加大风险防控力度,加强监督管理,严格审核把关力度,杜绝虚假信贷或骗贷行为。

  提升政策协同性。普惠金融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强财政政策、货币政策、金融监管的协调配合,完善政策扶持体系、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促进形成成本可负担、商业可持续的长效机制。此外,要做好信息整合和共享机制建设,促进普惠金融服务更加高效便捷。

  高质量发展普惠金融,需要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相结合。财政政策加力提效,有望将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让更多经营主体享受到金融服务的雨露甘霖。 (作者:金观平 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