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组织建设

民建荆州市委召开2023年度基层组织考核和民主测评会议

信息来源:裘苗根 庄全典   发布时间:2024-01-22   浏览次数:515

2024年1月20日,民建荆州市委召开2023年度基层组织考核和民主测评会议。民建荆州市委副主委杨红娟、原张伟、张秀峰、肖力,各基层组织主委,宣传部、调研部、社会服务部负责人参加考核和测评活动。

民建荆州市委现有1个基层委员会(沙市区基层委员会)、4个总支部(荆州区总支、荆州开发区总支、市直综合总支、长江大学总支)和1个市直老年支部。按照《考核管理办法》规定,除市直老年支部不参加考核外,5个基层支部以基层委员会、总支部为单位,分别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四个方面进行了考核。

考核中,各基层支组织主委分别汇报了2023年度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年度工作思路。随后,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各部室负责人,对各个基层组织工作进行了现场点评,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杨红娟充分肯定了各基层组织2023年度开展的工作。她表示,受民建荆州市委主委孙玉秋的委托,市委会组织开展本次集体会务工作述职,不是搞形式走过场,而是民建荆州市委加强自身建设的创新举措,不仅有利于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了解各基层组织的工作情况,同时“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述职模式,增强各基层组织负责人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对提升荆州民建自身建设水平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会议就如何做好下一年度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树立目标,奋勇争先。新的考核年度已经开始,要做到高举旗帜讲政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锚定新目标、砥砺再出发,以崭新的精神状态,饱满的奋斗姿态,见真招、用真功、求实效。二是细分任务,提质增效。对照考核细则,强化任务分解。要把重心放在政治协商、参政议政上,充分调动起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把关键放在组织建设上,正确处理好本职与兼职的关系,将理论学习与组织活动、本职工作与履行职能结合起来,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探索活动场景;要抓住履职尽责这个核心,发挥会员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引领作用,带动整个基层组织共同参与。三是凝心聚力,再上台阶。要成立工作专班,规范工作制度,压实工作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支持保障;要服务中心作贡献,聚焦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内容,打造有民建特色的社会服务品牌;要主动加强与会员所在地、所在单位统战部门的沟通联络,争取工作上的支持;要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特色优势,不断创新工作格局,努力推动荆州民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还对市委会在2023年度所开展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工作征求意见建议,并对主委、副主委们2023年度开展的各项工作进行了民主测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