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机关建设

中国民主建国会湖北省委员会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信息来源:民建湖北省委   发布时间:2024-03-07   浏览次数:277

目   录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三、预算收支及增减变化情况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及增减变化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情况

九、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十、专业名词解释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中国民主建国会是由经济界人士组成,具有政治联盟特点,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是参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参政党。中国民主建国会湖北省委员会是中国民主建国会的地方组织,成立于1984年,湖北省直一级预算单位,无所属单位。

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和国家方针、政策,以及民建中央和中共湖北省委有关精神。执行民建湖北省委会、常委会的决议、决定。

2.围绕中共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政治经济形势,积极组织会员参加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及其他参政议政活动。

3.在省委会领导下,根据“会章”要求,推动和指导各地组织开展组织建设、后备干部队伍和考核培养工作。

4.负责宣传中共及国家路线、方针、政策;宣传民建组织和优秀民建会员的先进事迹;推动各级组织和会员开展会章、会史和形势的宣传学习工作。

5.利用民建组织的优势与特点,积极开展经济咨询、工商培训、乡村振兴等工作。

6.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努力提高全体会员和机关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二、机构设置情况

根据中共湖北省委办公厅鄂办发〔1996〕74号文《中国民主建国会湖北省委员会机关机构改革方案》核定机构和编制,内设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调研室、社会服务部五个机构。行政编制21人,机关工勤事业编制2人。

2024年,预计在职在编人数21人,其中实有行政编制人员19人、工勤事业编制人员1人,拟新进行政编制1人。离退休人员15人。与上年相比,在职人员拟新增1人。

三、预算收支及增减变化情况

1.预算收入情况:2024年预算收入916.48万元,比上年减少18.64万元,减少2.0%,主要原因是上年度采购公务用车一辆,本年度无此项支出。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16.48万元,比上年减少17.92万元,减少2.0%。

2.预算支出情况:2024年预算支出916.48万元,比上年减少18.64万元,减少2.0%。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62.82万元,比上年减少25.66万元,减少3.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2.40万元,, 比上年增加14.4万元,增加7.5%;卫生健康支出17.26万元,比上年增加1.34万元,增加7.7%。

支出增加(减少)的主要原因:

(1)2024年基本支出796.6万元,比上年增加9.15万元,增加1.1%,主要原因是正常人员职级晋升导致工资支出增加。

(2)2024年项目支出119.88万元,比上年减少27.07万元,减少22.6%,主要原因是上年度采购公务用车一辆,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24年机关运行经费92.14万元,较上年相比减少2.35万元,减少2.5%,减少主要原因是压缩办公经费,节省开支。其中:其中办公费6万元、印刷费3万元、邮电费2万元、差旅费14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3.8万元、维修费2万元、劳务费2万元、委托业务费3万元、工会会费8.73万元、福利费10.6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65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5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5.31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及增减变化情况

2024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2.35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19.8万元,减少38.4%。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3.8万元,与上年相同。

2.公务接待费1.9万元,与上年相同。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65万元,比上年减少19.8  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比上年减少19.8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度采购公务用车一辆,本年度无此项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65万元,与上年相同。

六、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

本年度无政府采购预算。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4年,本部门占有房屋面积826.5平方米,其中:办公用房建筑面积530平方米,其他296.5平方米,本部门所有用房的权属人为湖北省委统战部党派大院行政管理办公室。公务用车2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无50万以上通用设备、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情况

本部门2024年设立一个项目“民主党派活动经费”,预算101.88万元,资金来源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长期项目绩效目标为:加强思想建设,夯实多党合作思想政治基础;提高调查研究水平,增强参政议政能力;推进组织建设,增强组织发展活力;加大社会服务力度,扩大社会影响。

数量指标:编印内部刊物《湖北民讯》6期;参政党理论研究成果篇数≧12篇;调研课题数量≧20篇;收集社情民意信息≧900篇;开展会员培训次数2次;培训会员人数≧100人次;促成会内企业家合作交流意向≧4次;举办企业家行业交流活动次数2次。

质量指标:参政党理论研究论文获奖篇数≧1篇;各类协商类会议发言数量≧6次;调研成果被省级领导采纳或批示≧1次。

九、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一)空表说明

我部门2024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支出,故该表为空表。

(二)其他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4年无财政省本级专项支出、无一般性转移支付支出、无专项转移支付支出预算。各项与2023年相比,无变化。

本部门2024年无举借政府债务情况。与2023年相比,无变化。

本部门2024年财政预算中未安排扶贫专项资金,与2023年相比,无变化。

十、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单位运行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指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3.政府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不仅是指具体的采购过程,而且是采购政策、采购程序、采购过程及采购管理的总称,是一种对公共采购管理的制度,是一种政府行为。

4.财政拨款(补助)收入:指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5.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以外任务相应安排的资金。

6.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7.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附 件

1.收支总表.pdf

2.收入总表.pdf

3.支出总表.pdf

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pdf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pdf

6.基本支出.pdf

7.三公.pdf

8.政府性基金.pdf

9.项目支出.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