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主题教育交流】民建黄石市委:民建黄石市委“三抓三促”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信息来源:民建黄石市委   发布时间:2024-04-17   浏览次数:146

2023年5月以来,民建黄石市委周密部署、精心组织,通过“三抓三促”扎实推进“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一、抓实学习促认识提升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夯实团结奋斗共同思想基础。一是中心组带头学习,当好“示范者”。市委会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组织参与、领学促学、辅导宣讲,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各级班子共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学习20余次,实现学在前、作示范、全覆盖。二是组织好舆论宣传,上好“公共课”。充分发挥各级平台作用,广泛深入宣传各级部署要求,积极宣传主题教育重大意义,及时反映各级组织开展主题教育进展成效。市委会联合黄石市档案馆等部门举办《红色记忆—黄石党史故事》进民企活动启动仪式,并组织会员观看该记录片7场次200余人次。三是激活基层宣讲,走好“共情路”。市委委员围绕主题教育学习开展研讨20余人次;召开新会员、企业家座谈会,选派会员参加各种培训,组织会员到红安县民主党派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等,增强主题教育吸引力、感染力及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抓好统筹促履职提升

牢牢把握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的总要求,切实抓好工作统筹。一是与纪念“五一口号”相结合。在民建湖北省委组织的主题征文活动中,我们选送的作品获二等奖1篇、三等奖1篇、优秀奖2篇,并荣获优秀组织奖;上报美术作品展2幅;撰写观看全省民主党派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等心得共7篇。二是与调查研究相结合。全年走访基层总支和会员10次,成立了铁山区支部,实现全市城区民建组织全覆盖。围绕“加快建成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开展专题课题调研2次,调研成果《打造长江中游水铁联运重要节点研究》获2023年度黄石市社科智库课题三等奖,《统筹谋划科学治理,推动大冶湖流域高质量发展》入选市委统战部建言献策专报。三是与履职建言相结合。我们将民建工作置于大背景中谋划推进,以高质量履职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如在中共黄石市委围绕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召开的政党协商座谈会上,10名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座谈会上发言,其中4名为民建会员,他们分别从交通多式联运、改革创新、粮食安全、国企改革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均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王黎明撰写的《关于推进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建设全省绿色建材基地的报告》获市长批示。

三、抓强特色促品牌提升

紧密联系经济界的优势,结合民建同心律师团工作品牌,主动服务会员企业和全市经济发展大局。一是加油鼓劲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方面,落实好民建省委关于企业反馈问题收集与征集的工作要求,安排企业与社会服务专委会搭建常态化意见收集渠道,建立问题反馈处理台账,着力帮助会员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另一方面,与市工商联共同举办“同心奔未来·民企大讲堂活动,并向企业家发放《企业常见经营风险法律问答手册》,向企业提供法律服务,积极提高民营企业法治思维,助力我市民营经济大发展。二是同心聚力助推共同缔造出新彩。将主题教育融于“同心聚力·共同缔造”活动中,积极发动民建会员发挥自身优势特色,积极奉献、参与。如王武德捐资100万给大冶市陈贵镇用于发展乡村教育事业,向世界残奥冠军章莹捐赠住房一套。三是精心组织推动社会服务有新气象。市委会以“双建双为集中力量办好一件事”为平台,开展民建同心律师团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进机关系列法律服务活动30余场,服务企业和社会群众500余人次,持续擦亮了“同心律师团”服务品牌,发出了新时代黄石民建好声音。

下一步,民建黄石市委将从以下三个方面推进工作:

一是着力推动主题教育向纵深推进。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从严从实抓好检视整改,组织和召开好市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二是着力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团结和领导广大会员围绕中共黄石市委确立的建设“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目标任务,以高质量履职服务黄石高质量发展。

三是着力提升建言献策水平。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黄石贡献民建智慧和力量。

(本文系在民建湖北省委主题教育总结会上的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