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参政议政 调研活动

民建荆州市直综合总支赴金家窑·驿开展“传承创新 楚韵荆州”专题调研

信息来源:裘苗根   发布时间:2024-04-17   浏览次数:213

2024年4月13日,民建荆州市委市直综合总支组织总支骨干会员,赴会员企业金家窑·驿开展“传承创新 楚韵荆州”专题调研活动。民建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张秀峰、市委委员李永乐,总支主委王莹辉、副主委唐艳玲及总支骨干会员共30余人参加调研活动。

位于荆州区川店镇双堰村的金家窑·驿由荆州民建会员舒哲颖创建,占地面积500亩,在荆州市4A级景区楚王车马阵和荆门市3A级景区纪山寺之间,是一个集民宿度假、乡村美食、非遗泥陶、亲子研学和文化创意为一体,具有森林康养功能的慢生活度假区。2022年11月,金家窑·驿度假区被授予省级非遗项目传承基地;2023年10月,金家窑·驿民宿被湖北省文旅厅评定为丙级旅游民宿。2022年11月,湖北省郢城泥陶烧制技艺传承基地在此揭牌。“郢城泥陶”历史悠久,荆沙地区早在远古时期就有规模较大、工艺水平颇高的制陶业。郢城泥陶主要采用郢城本地的泥巴、黏土作原料烧制而成。在江汉平原乃至荆楚大地,“郢城泥陶”传播范围很广,从日用陶,到仿古荆楚彩陶和仰韶文化彩陶,造型古朴、陶色原真,为保护发掘荆楚传统艺术提供了样本,让荆楚传统艺术得到了继承与发展。

舒哲颖介绍,以泥陶为主题打造的金家窑·驿,把郢城泥陶作为“非遗+旅游”的主攻方向,他们将郢城文化和泥陶制作技艺创新相结合、艺术创作与市场需求相结合的方式,研究、设计、开发出一系列具有荆楚特色的仿古作品、实用器皿和泥陶文创产品。同时,不断推出形式多样的课程与活动,让非遗文化创新性发展。

调研组一行通过实地走访,纷纷建言,荆州楚纪南故城是楚国最强盛时期都城所在地,楚先民以此为中心创造了“内可与黄河流域中原文化相辉映、外可与同时期古希腊雅典文化相媲美”的楚文化。金家窑·驿要借助本地优秀的自然资源优势,继续传承弘扬郢城泥陶烧制技艺,不断挖掘村集体经济发展民宿旅游产业的特色资源,将民宿设计与自然景观、非遗传承巧妙融合在一起,赋予乡村旅游更多文化内涵,为荆州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