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服务 社会公益

民建孝感市直支部开展“预防校园暴力”法治课堂活动

信息来源:于明伍 谢正魁   发布时间:2024-04-17   浏览次数:137

为有效预防校园暴力,用法律保护小朋友健康成长,4月10日,由民建孝感市直一支部联合二支部共同组织策划的一场以“预防校园暴力”为主题的法治课堂在孝感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广场校区三(12)班精彩呈现。民建会员、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助理于明伍和民革党员、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助理万晓应邀授课。

课程分为“法律小课堂”和“你问我答”两个环节。“法律小课堂”通过视频和真实案例,让同学们深刻地认识到,校园暴力除了行为暴力,还包括语言暴力、心理暴力。校园暴力对于受害者和施暴者造成的严重后果,以及校园暴力的法律责任。万晓呼吁同学们不做校园暴力的施暴者,不做沉默的受害者,不做附和者或冷眼旁观者。“你问我答”互动环节,孩子们热情高涨,纷纷举手提问。“经常给同学们取外号算是暴力么?” “为什么12岁以下的孩子不用承担刑事责任?”“初中生杀人能判刑么?”……在互动环节,小朋友们展现出对法律极大地兴趣和热情,于明伍就校园暴力话题为孩子们答疑解惑,并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预防校园暴力的经验。

授课结束后,孩子们热情不减,组织者们同孩子们又进行深入交流,并鼓励他们要崇尚法治、信任老师、团结同学、勇敢自强,要敢于向校园暴力说“不”。班主任陈定莉表示,这堂课让孩子们很深受启发,纷纷表示不做沉默的受害者,遭遇校园暴力时,会及时告知老师、家长,必要时报警,寻求帮助。

通过此次法治课堂活动,不仅让孩子们学习到更多自我保护的方法,也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了一颗法治的种子,从小树立法治信仰,启迪他们将所学到的法治知识运用到日常生活中,做一个知法、守法、用法的优秀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