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参政议政 建言献策

一件会员提案产生的效应

信息来源:民建随州市委会   发布时间:2015-06-15   浏览次数:1029

 

赵今月是民建随州四支部的一名会员。由于工作关系,他经常与香菇种植户打交道。近年来,随着香菇种植规模的扩大和产量的提高,他发现香菇种植过程中存在一些安全隐患。20151月,他向政协随州市第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出了《关于加强我市香菇安全生产技术指导的建议》的提案。

提案被迅速转交到随州市农业局办理。作为主管全市食用菌生产的政府职能部门,农业局收到提案后高度重视,多次调查分析,并迅速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加大专项整治力度,做好农资市场监管。开展农产品生产记录档案和农资购销台账为重点的专项整治工作,排除隐患,严格投入品监管。对全市香菇出口备案基地进行全面调查登记,建档备案,逐一排查。对重点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作为农产品质量安全产地准出监管重点,增加抽检次数,加大监管力度。农业行政执法支队对全市所有的农资经营门店进行拉网式排查,逐一检查农贸购销台账,对没有建立购销台账的,统一发放农贸购销台账,并限期整改。市农产品安全生产办公室统一印制农产品生产档案记录本,下发给重点监管单位,统一填写。

二是加大宣传培训,营造社会氛围。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周食品安全宣传周等系列活动。针对香菇安全生产可能出现的问题开展专项宣传培训。在农村劳动力阳光培训课程中设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讲座,通过培训,提高菇农质量意识和安全水平。

三是发展中介组织开展系列服务。健全了全市食用菌技术协会等中介服务组织。随州市和曾都区食用菌协会网络了全市食用菌供种、生产、加工、销售、研究、推广等方面的精英人才300多人。协会以服务菇农、普及技术、提高水平、增产增效为宗旨,结合实际举办培训班培训菇农与农技人员;在生产的各重要环节组织专家巡回指导上门送技术现场解难题,在技术普及、新品种引进、示范、推广方面正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监管体系。各级各部门菜篮子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作为重大的民生工程来抓,市、县(市、区)都建立健全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成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抓部署、分管领导抓督办、监管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县(市、区)政府与各乡镇办事处及相关部门签订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状,农业局与各乡镇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签订了责任书,各乡镇办事处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都指派专人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各村设有农产品质量安全联络员,各农产品生产、加工和销售企业(超市)都配备了质检员,全市初步形成了市、乡、村、企四位一体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体系。

一件会员提案受到如此重视,不仅让提案人感到欣慰,也让消费者更加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