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思想建设

关于提高党外人士教育培训针对性研究

信息来源:团结网   发布时间:2015-11-16   浏览次数:1341

加强党外人士的教育培训是提高党外人士素质能力的重要途径,是统一战线经常性、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当前,党外人士的成长环境和自身状况发生了深刻变化,呈现出鲜明的时代特征,大力推进党外人士教育培训的改革和发展,不断提高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着力培养一支与党同心同德、亲密合作、有威信、有影响、作用突出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是统一战线发挥自身优势,服务科学发展的迫切需要。

一、教育系统开展党外人士教育培训主要做法

教育系统开展党外人士教育培训分两种模式,一是组织和选派党外人士参加有关培训和报告会,二是指导高校统战部门开展培训活动。培训对象范围主要是党外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外局处级干部,民主党派各级组织负责人和统一战线各领域后备人才。培训邀请党校、社院、高等院校专家学者,统战工作领导干部担任授课教师,以短期培训为主,采用集中辅导和分散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内容涵盖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多党合作知识,国情、市情,领导艺术等。主要做法是:

1.坚持理论武装,加强政治引导。坚持把政治培训、思想引导作为首要任务,把系统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同心思想”教育作为培训的重中之重,引导广大党外人士牢记政治共识,践行政治共识,坚定政治共识,切实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坚定他们与党同心同行的信念。

2.搭建实践锻炼平台,注重能力培养。积极为党外人士实践锻炼创造条件,搭台铺路。与市委统战部联合,先后组织三批近60位高校党外专家赴区县挂职,服务区域社会发展。组织驻区高校和河西区委统战部签署统战共建合作协议,寻找合作结合点,探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党外人才的新途径。尝试在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建立实践锻炼基地等。通过有效的实践锻炼,使党外人士开阔视野,丰富阅历,积累经验,提高能力。

3.坚持学用结合,增强培训实效性。坚持普遍培训和重点培养相结合,对于基本素质好、工作能力突出、群众基础好的党外代表人士不拘一格、大胆使用,通过政治安排、实职安排、社会安排等方式,一大批党外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他们在学中干,干中学,不仅取得了丰硕的工作业绩,而且自身综合素质和能力也得到极大提升。

二、党外人士教育培训中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教育系统党外人士教育培训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体现在四方面。

1.对党外人士教育培训工作的认识存在差距。一些领导干部对党外人士教育培训的重要意义认识够,对党外人士的成长规律和教育培训的特殊性缺乏深入研究,一定程度上忽视党外人才的培养。同时,一些党外人士自身也对参加教育培训认识不足,受“镀金”等思想影响,存有浮躁情绪,主动学习动力不足。

2.党外人士教育培训针对性有待加强。目前,教育系统党外人士教育培训中长期规划还未出台,不同界别、领域教育培训工作缺乏统筹,培训内容存在交叉重复现象;同时,教育系统党外人士总体数量较多,分布在各高校,加之教师身份的特殊性,在开展培训时,难以做到严格的分层分类,培训内容上多以基础理论知识为主,个性化、差异化内容设置较少。

3.党外人士整体教育培训质量还有待提高。党外人士培训不够均衡,一方面是各类培训对象过于集中;另一方面是大量未做各类安排、未纳入培养计划的党外人士培训机会较少,影响了党外人士整体素质的提高。同时集中培训、课堂式教学仍是培训党外人士的主要方式,听专题、看电教、组织讨论仍是培训的主要环节,方式方法单一,难以调动受训者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影响了培训质量和效果。

4.党外人士教育培训组织管理不够精细化。党外人士的调训缺乏统筹安排,各单位之间的沟通、协调不够,重复调训、多头调训等现象仍然存在。教育培训的组织管理、考核评价和激励约束制度建设尚处在摸索尝试阶段,对参训人员约束刚性不足。同时培训质量评估和反馈机制不健全,对于改进培训质量、增强培训效果的作用也不明显。

三、提高党外人士教育培训针对性的措施和建议

提高党外人士教育培训针对性,关键在于结合党外人才实际,找准工作着力点、瞄准创新突破口。党外人士教育培训要以不断增强政治共识为核心,以全面提高培训质量为重点,以建立健全教育培训体制机制为抓手,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改革创新,切实提高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1.深化认识,加强领导,不断提高教育培训工作科学化水平

要深化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体制。提高领导干部的统战意识,将统战理论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培训内容列入培训计划,定期组织集中学习。各级党委要充分认识党外人士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对教育培训工作的统一领导,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主管领导具体负责,定期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工作,研究解决问题。不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具体负责,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党外人士教育培训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要研究制定科学的培训规划,理清培训责任。按照《2013-2017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和《纲要》的要求,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教育系统党外人士教育培训规划,明确党外人士教育培训目标任务和培训规模。培训规划要目标任务明确,可操作性强,坚持以人为本,按需培训,做到重点突出、统筹兼顾。不断加强与市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市民委(宗教局)、市侨办、有关人民团体等的沟通联系,按照培训规划,逐条逐项分解培训任务,明确牵头责任单位。

要保障经费投入,将党外人士教育培训经费列入年度预算,保证培训工作需要。拨付专项经费,用于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开展统战理论研究。加强经费使用管理监督,做到专款专用,努力提高经费使用效益。

2.健全机制,完善制度,提高教育培训工作规范化水平

要加强联系沟通,建立联合调训机制。加强与统战部门的沟通联系,统一安排参训人员,做到全面覆盖、不留“盲点”,同时避免重复调训、多头调训。

要严格管理,尝试建立教育培训考评制度。对教育培训过程进行有效管理,强化学习督导,严格培训考勤,探索试行学分制管理。建立健全党外人士教育培训考核评价制度。以考勤纪律为基础,以培训考核为重点,对党外人士参加培训情况进行考评,考评结果存入档案,通报本人所在单位党委,作为选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加大教育培训情况在党外干部选拔使用中的权重,增强党外人士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要开展培训质量评估,提升培训效果。培训结束后,及时组织开展培训质量评估,认真听取党外人士对培训活动的建议、意见,整理分析形成评估结果。做好评估结果的反馈工作,发挥质量评估的导向作用、激励作用和调控作用。

3.把握需求,丰富内容,提高教育培训工作针对性

要深入调查研究,把握培训需求。一般来说,党外人士的培训需求包括政治需求、岗位需求、个人发展需求和培训工作需求等。开展培训活动前,要深入调查研究,详细了解不同领域、界别党外人士的培训需求,从而有针对性地设置培训目标,精心设置培训课程,优选培训师资,因材施教、按需施教,真正做到党外人士需要什么就学什么,成长缺什么就补什么。

要加快培训课程体系建设,不断丰富和完善培训内容。党外人士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是增进政治共识,因此教育培训的内容要及时反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和统一战线理论实践最新发展。要以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以基础理论、政治素养、统战政策、能力培养为内容,结合党外人士实际,加快教育培训课程体系建设,着力构建科学、系统的培训内容体系,不断丰富和完善培训内容,提高培训针对性。

要坚持分层分类,科学设置培训课程。树立“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的理念,根据党外人士的实际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在培训内容的安排上做到因人而异,突出个性化。培训课程设置既突出共性,将党的理论政策的学习、合作共事的传统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必修课,增进党外人士政治共识,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又兼顾个性,将体现不同领域、界别特色的学习内容以及领导能力建设、道德修养等适应学员个性需要的课程作为选修课,提高党外人士综合素质,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

4.丰富形式,创新方式,提高教育培训工作实效性

要丰富培训形式,拓宽学习渠道,努力创建开放式、多元化的培训体系,实现由单一形式向多种形式的转变。采用集中学习、网络学习、自主学习等多种培训方式,坚持传统教育培训手段和现代教育技术相结合,不断拓宽学习渠道,积极探索利用互联网、局域网等手段进行党外人士培训,逐步实现菜单式、差别式培训。

要创新培训方法。从培训的实际需要出发,根据不同的培训目的和培训内容,灵活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增加案例式、体验式、模拟式教学比重,提高培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同时,针对党外人士成长特点和工作需要,可探索实施异地分段式教学模式,即分阶段组织集中的理论学习、异地调研考察、集中交流研讨(或推荐挂职锻炼),切实提高党外人士的理论素养和综合能力。

要延伸课堂教学,突出实践锻炼。有计划性地组织党外人士赴革命圣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赴改革开放前沿、社会主义新农村开展国情、民情考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全面加强党外人士的实践锻炼。建立教育系统党外人士实践锻炼基地,按照“专业对口、双向选择”的原则,定期安排党外人士到实践锻炼基地进行挂职锻炼、交流任职,推动党外人士实践锻炼的规模化、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