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喜迎中共十九大 昂首迈步新征程

万山磅礴看主峰——十九大开幕式观后感

信息来源:张伟   发布时间:2017-10-19   浏览次数:9158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大会庄严肃穆、万众瞩目。这是一次继往开来的盛会,事关中国共产党和国家的前途与命运,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途与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美好生活的根本利益,对决胜全面小康社会走向共同富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振奋人心、温暖人心;有高度(高屋建瓴、高瞻远瞩),有深度(深刻论述、深层变革),有力度(着力谋划、有创造力),有温度(为民情怀、温暖人心)。从过去极不平凡的5年历程中,我们可以得出:

一、万山磅礴看主峰——伟大事业需要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过去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迎难而上、革故鼎新、励精图治,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团结带领全体中国人民推动中国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与科学指引,是取得这一历史性成就的根本原因,也是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与中国梦的政治保证。

二、敢教日月换新天——伟大事业需要一个伟大执政党的科学领导。作为一个有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领导力与号召力的政党,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过去5年来取得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5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在中国共产党的科学领导下,国家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和人民获得感显著提升。这些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标志着我国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方位,对我们事业长远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三、咬定青山不放松——伟大事业需坚定走一条科学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国内国际风云变幻,最需要的就是战略定力。5年来的光辉历程、中共中央治国理政的新实践证明,中国号巨轮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向着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奋勇前进。这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战略定力,从根本上确保了国家沿着正确道路向前发展,坚守“四个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走民族伟大复兴的人间正道。

四、长风破浪会有时——伟大事业谋求一项根本诉求:人民利益。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从雄安新区千年大计到一带一路点晴之笔,从净化政治生态的制度设计到治军强军的时代变革,从14条治国基本方略的清晰提出到两个阶段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蓝图的有力勾画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着眼长远、胸怀天下,为广大人民谋求根本利益。当前,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相信只要牢牢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就能不断克难攻坚,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个一百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催人奋进,第二个百年目标也遥遥在望,民族复兴美丽中国梦的实现指日可待。

作为民建湖北省委文化委员会的一名委员,我将坚持并发扬民建先驱们开创的爱国光荣传统,认真学习领会并积极贯彻十九大精神,坚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坚持遵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加强与经济界的紧密联系,努力发挥好民建组织的特色作用。

作为一名经济战线的干部,我将牢记新时期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坚持忠诚、干净、担当,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认真履职尽责,坚持改革与科技创新,勇于并善于破解发展难题,积极协助主要领导科学有序推进高新区创建工作,因地制宜发挥好本地特色生产要素资源、生态资源与少数民族文化资源优势,为实现将恩施州高新区建成中国硒谷核心区、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体制机制创新先行区与生态文明示范区的“恩施梦”而不懈努力。

(作者系民建湖北省委文化委员会委员、恩施州经济开发区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