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喜迎中共十九大 昂首迈步新征程

陈鸿杰:立足新时代 担当新使命 学习新思想 开启新征程

信息来源:陈鸿杰   发布时间:2017-10-26   浏览次数:7346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闪耀真理光芒、极具理论创新,主题鲜明、思想深邃,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具有极强的政治感召力、理论穿透力、历史震撼力,是中国共产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是中国共产党带来全国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行动指南。会议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和深远影响。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为实现新梦想、开启新征程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大会开幕以来,孝感民建会员持续关心关注,组织市委会班子成员、支部班子成员、骨干会员及时学习领会、讨论交流,并对今后一个时期的学习贯彻、宣传报道作出了具体的安排。现就个人初步学习体会进行交流。

新时代展现新气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一定位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底气,这份底气来源于96年来中国共产党带来全国人民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实践;来自于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紧扣时代主题和实践要求理论上的不断创新和发展;来自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可供复制和效仿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个新时代,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新时代是不断奋进的时代,也必将是梦想实现的时代,

新使命呼唤新担当。报告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指引着方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高举着旗帜,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输送着动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着保障。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全体中华儿女应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同心同向同行,汇聚磅礴力量,奋力实现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新思想闪耀新光辉。十八大以来,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中国共产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伟大时代产生伟大思想,伟大思想引领伟大征程。

新征程引领新航向。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已是可期可及,未来征程上的三个奋斗目标犹如明亮的航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三个目标,分为近期、中期和远期,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环环相扣、层层递进。新的奋斗目标勾画了总蓝图、制定了时间表,发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号召,又开启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

民建孝感市委会将把深刻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决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贯穿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参政履职的全过程,融汇到每个会员的工作实践之中。全体会员要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忘合作初心,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以新的精神面貌,新的工作作为,全身投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为孝感建成湖北多极发展的重要一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作者系孝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建孝感市委会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