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民建恩施州委关于开展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纪念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民建恩施州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04-04   浏览次数:3243

恩施州直、民院、职院各总支及支部、恩施市基层委员会及支部: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为隆重纪念这一重要历史事件,重温多党合作历史,弘扬优良传统,按照民建中央和民建湖北省委的统一安排部署,经民建州委研究决定,开展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纪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重要意义

19484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提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得到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人士的积极响应。这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开始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形成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历史事件。中共中央决定开展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纪念活动,这对于广大民建会员深入学习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夯实新时代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对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进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活动主题

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主题,引导推动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在重温历史中铭记合作初心,在弘扬传统中深化政治共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更好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组织机构

为推动纪念活动各项工作有效开展,民建州委成立领导小组,负责研究部署、统筹协调各组织开展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纪念活动。

组长:谭建军

副组长:卓万俊、冯俐、唐红珍

成员:民建州委委员、各基层支部主委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政治学习。充分利用中心组学习、支部会议等形式,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精神及中共中央致民建十一大贺词精神,深化会员思想教育,不断深化政治共识,夯实多党合作政治基础。

(二)召开座谈会。组织广大会员召开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纪念座谈会,畅谈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的伟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结合工作实际,明确发展和努力的方向。

(三)撰写心得体会及理论文章。号召会员围绕学习新时代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多党合作政治制度及历史、“五一号召”的历史及现实意义、民建的优良传统等选题,撰写心得体会或理论文章,择优选送至民建省委、民建中央,并在网站、会刊刊载。

()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组织骨干会员赴民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学习继承老一辈革命前辈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政治信念,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贡献。

五、具体要求

(一)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充分认识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纪念活动的重要意义,将系列活动作为今年思想建设工作的主要内容,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将支部活动与纪念活动有机结合,抓好落实。

(二)突出主题,丰富形式。紧扣“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结合各支部实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及纪念活动,进一步挖掘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的丰富内涵,以史育人,深化政治共识。

(三)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各基层组织要及时上报开展活动的图片和信息,充分利用报刊、网站、新媒体等多种渠道宣传纪念活动开展情况,扩大活动影响,营造良好氛围。

 

民建恩施州委员会

2018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