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让信仰星火相传

信息来源:何玲   发布时间:2018-05-02   浏览次数:4588

回望历史,我心澎湃。19484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全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以至诚之心、至伟之力迅速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形成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个重大历史事件,从此也揭开了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的崭新一页。

一路走来,全国各级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不忘初心、坚定信仰、不辱使命,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积极参政议政、献言献策,在凝心聚力、服务大局、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70年后的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展现出新气象、新作为和新面貌,新时代的多党合作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和强大生命力,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大中国正以崭新的姿态阔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

历史证明,我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民主协商政党制度,是全国人民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推进改革开放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法宝,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所在。多党合作制度厚植于中国土壤,折射出几代国家领导人的政治智慧,有着独特的“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特色,其崭新的政党制度模式、崭新的政党关系、崭新的执政方式,彰显出强大的政治制度优势,并以强有力的政治自信向全世界宣告:“我就是我,不一样的烟火”。而这“烟火”沸腾了中国,也灿烂了世界。

历史的车流滚滚向前,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当前中国已迈入一个新的伟大时代。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号角,也赋予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更加光荣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这既是对各民主党派的郑重承诺,更是沉甸甸的信任与期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个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的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时也需要各民主党派不忘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展示新气象、再现新作为。

信仰的力量是无穷的。老一辈民主党派人士的精神无时不在激励和感召着我们,我作为一名基层民建会员,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的一名参与者、实践者和推动者,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知所从来,思所将往。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以及201826日全国党外人士座谈会上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428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精神,始终坚决拥护和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加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始终不忘多党合作的“根”与“魂”,立足本职岗位,更好地传承和发扬老一辈民主党派人士的精神、胸怀和担当,切实履行好参政议政职责,多做增共识、暖人心、促和谐的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作者系民建恩施经济开发区支部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