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重温“五一口号”精神 牢记初心 携手前行

信息来源:孙基志   发布时间:2018-05-02   浏览次数:4746

今年是纪念“五一口号”发布的七十周年。七十年的发展是一部丰厚的历史,七十年的精神是一种永不衰竭的动力。“五一口号”就是这种精神,就是这种动力,今天,重温它,格外有意义。

七十年前,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提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积极响应,同心同德,与中国共产党建立了协商建国的合作初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回首来路、可知将来。“五一口号”以其深远的历史影响和伟大的历史意义永载史册!

正是“五一口号"的召唤,让各民主党派把信任票投给了毛主席领导的中国共产党,“五一口号”成了“宣言书”,成了“磁力器”。民主党派、无党派和社会各界的民主人士也在这个口号的感召下走到了一起,团结到了一起,奋斗到了一起。中国共产党自从1921年成立以来,就高举工农大旗,会师井岗,挫败围剿,历经长征,打败日寇,喜迎解放,所行之处秋毫不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有“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自律的钢铁队伍,使更多的人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也让各民主党派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真正领导中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政党,“民族复兴”的共同愿望,使我们“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优越性得到真正意义的体现。

守住当年愿望,坚持不忘初心,是一种合作的前提,是一种共同建设的基础,更是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共同建设的共同理想和目标。七十年过去了,“五一口号”对中国共产党来说没有忘记,各民主党派也没有忘记。今天,各党派都得到了壮大发展,得到了党的关心、重视与尊重。中国共产党没有一党独大、一党专制,而是越来越重视倾听各民主党派、无党派和各界民主人士对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的谋略、主张和建议,在重大问题上和各民主党派、各界代表人士协商,并采纳他们的建议,这也越来越让民主党派人士有了被重视的自豪,有了当家做主的自信,有了积极参政议政的自觉。

七十年前由毛主席亲手修改的“五一口号”在今天看来,它的意义是什么?重温的价值、作用、影响是什么?习总书记在“政协会上有关于民主党派问题的讲话”和一次次的交流中给出了鲜明的答案。他告诫我们“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因为党的领袖这种伟大的情怀和胸襟,使“五一口号”更加显得有意义有价值,真正起到了聚力合智、聚神汇谋的作用,把事情商量好,把事情做好。

做好事情的前提是齐心合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各民主党派成员要认真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立足岗位多做贡献,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奔向新的征程,建设伟大的国家。十九大报告是我们各民主党派奋斗的动力源泉,是我们前进道路上的灯塔。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在领袖习近平的坚强领导下,描绘了一个光明灿烂的未来,以前所未有的魄力领导中国迈进了一个新时代。在这有意义的新时代里,每一位民主人士,每一个民主党派成员在“五一口号”里都能找到发展的动力源泉,找到努力发展的目标和方向,找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找到“初心”。

今天,站在新时代起点上,听那七十年前的“五一口号”依然响亮,依然激昂,依然有力,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从来就是不忘初心,从来就是与民主党派同甘苦、共患难。我们有理由坚信,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我们民主党派要坚定正确方向,维护领袖核心,按照新目标,完成新任务,创造新业绩,与中国共产党一道共同努力,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奋斗。

经过七十年沧桑岁月的洗礼,“五一口号”放射出更加炫目的光辉,展现出更加灿烂的时代风采,七十年后的今天,我们重温“五一口号”,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就是要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真诚亲密合作,风雨同舟,弘扬优良传统,全面提高履职尽责的本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系民建咸宁市委会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