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从“窑洞对”到“听跟走”我们在新时代道路上继续前行------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信息来源:李春生   发布时间:2018-05-08   浏览次数:4868

19484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提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得到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积极响应。这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形成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历史事件。

今年是“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7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包括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接续奋斗,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自觉接受共产党的领导,和共产党合作共事,为新中国的建立、革命和建设、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窑洞对”:民主监督是跳出“兴亡周期率”的民主建国新路。

民建主要发起人黄炎培先生在新中国建立前七十多年的人生道路,经历了从“教育救国”、“实业救国”,到“抗日救国”再到坚信“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的演变过程。他致力于探索建设国家的方案,毕生为之奋斗的是使中华民族独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是典型的爱国民主人士。19457月,黄炎培在延安与毛泽东谈论关于“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如何跳出‘兴亡周期率’的问题”,毛泽东说:我们已经找到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才不会人亡政息。黄炎培与毛泽东这次旷世未闻的“窑洞对”,首次在民主与监督问题上达成共识、影响深远,它对出了民主建国的新路,加快促成了民建的成立。1948430日,中共中央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发布,各民主党派响应中共“五一口号”,表明抛弃了“中间路线”,自觉地、郑重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与中共团结合作的立场;1949122日,民建章乃器等55人联名发表《我们对于时局的意见》,明确宣告“愿在中共领导下,献其绵薄,贯彻始终,以冀中国人民民主革命之迅速成功,独立、自由、和平、幸福的新中国之早日实现”。19499月,民建代表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制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参加国家政权,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作出了贡献。

二、“听跟走”:民主建设是国家经济发展的硬道理。

民主建设是中国民主建国会的立会之本。中国民主建国会194512月由爱国的民族工商业者和有联系的知识分子发起成立时就高举民主建设的旗帜,致力于民主政治和经济发展。新中国成立后,民建确定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路线,确立了民建“听毛主席的话、跟共产党走、走社会主义道路”的行动纲领,为恢复和发展经济,特别是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积极配合国家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改革开放40年来,民建围绕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有计划地就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鼓励、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很多重要意见和建议,为促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在成思危、陈昌智等民建中央领导积极推动下,自2003年创办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五届,遍及全国 15个省市自治区,共达成项目签约金额总计4743.95亿元,为举办地的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已经成为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平台;成为发挥民建参政党职能、广泛开展参政议政的平台;成为动员组织会内外非公经济人士参与地方经济建设的平台。

三、新时代:新型政党制度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

201834日,习近平同志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联组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用立“新”除“弊”精准概括了我国的“新型政党制度”,强调:今年是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各民主党派要弘扬优良传统,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说:“我理解多党合作制度这个‘新’,主要是指它厚植于中国的土壤,有着独特的‘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创造了崭新的政党制度模式、崭新的政党关系、崭新的执政方式,实现了集中领导和发扬民主,集中社会各界的智慧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创新和发展让世界上一些国家看到了我国政党制度的新模式和政党关系的新方式,为世界政党政治的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郝明金代表民建表示,作为多党合作制度的重要参与者、实践者和推动者,民建广大成员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用新思想指导新实践,继承优良传统,续写多党合作的新篇章,增强新本领,跟上新时代,用新作为切实履行职能,为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这一制度,不断增强四个“自信”贡献力量。

从民建诞生到新中国建立、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来看,民主党派接受共产党的领导,和共产党合作共事,这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完成历史使命的需要,也是各民主党派完成民主建国使命的自觉选择。中国的各民主党派不是在野党,更不是反对党,而是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友党。中国如果放弃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而去搞“分庭抗礼”、“你方唱罢我登场”式的“两党制”或“多党制”,将会出现国家分裂、社会混乱、人民遭殃,我们正在进行的社会主义事业也会夭折。

“窑洞对”对出了民主建国新路;“听跟走”,我们致力于社会主义民主建设;新时代,我们走上了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民建历届领导人探索出来的支撑大家在风风雨雨中经受各种考验,接受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心不动、志不移的民建之路。今天我们对“五一口号”的最好纪念,就是要薪火相传、不忘合作初心,在新时代道路上继续携手前行,就是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不断增强制度自信,切实提高履职水平,共同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新时代展现多党合作的新气象新作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系民建武汉市委常委、江汉区法经支部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