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建要闻

民建全国组织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信息来源:综合民建中央网站消息   发布时间:2019-09-12   浏览次数:2771

9月9日至10日,民建全国组织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内容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有关三个文件,总结交流组织工作经验,明确高质量组织工作思路,全面加强组织建设。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出席会议并讲话。

郝明金指出,民建中央高度重视组织建设,将组织工作作为新时代参政党建设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引民建组织建设的行动纲领和工作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组织建设”“选人用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等精辟论述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指向明确,为参政党建设提供了遵循,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建设思想、组织、能力、作风过硬的新型参政党。郝明金强调,加强组织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完成新时代参政党历史使命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是推动民建自身建设再上新水平的迫切需要,是传承和发扬民建优良传统的内在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大力加强组织建设,增强组织凝聚力。郝明金还对贯彻落实“三个文件”提出要求,要求各级组织着眼于完善民主集中制,全面提高领导班子整体功能;着眼于民建事业薪火相传,统筹推进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着眼于高素质高质量,平稳健康有序推进组织发展;着眼于提升组织力,强化基层组织和机关建设。郝明金最后强调,各级组织要认真抓好这次会议的贯彻落实,要吃透精神、把准方向,结合实际、精准施策,强化责任、确保质量,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攻坚克难的坚强意志推进会的组织建设,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作了题为《提高政治站位,夯实组织基础,为高质量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报告从领导班子建设、会员队伍建设、组织体系建设、会内监督工作四个方面总结近年来组织建设取得的成绩,从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会员发展、组织体系建设、会内监督工作、制度建设、机关建设等七个方面对高质量的组织建设工作进行部署。报告要求,民建各级组织要用“有温度”的组织工作凝聚会员,增强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和组织建设的重要论述,把握大局,担当作为,高质量推进组织建设,以组织建设的新成效推动民建事业新发展。

民建中央副主席李谠主持闭幕会,对各省贯彻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要求各省迅速传达学习,提出落实意见,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加强和改进组织建设工作。民建中央副主席吴晓青主持开幕会,他希望各级组织鼓足干劲,担当作为,按照会议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工作,推动民建组织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

会议期间,中共中央统战部一局副局长付强就如何理解把握三个文件精神作了辅导报告。上海、北京、浙江、福建、湖北、重庆作大会交流发言。民建湖北省委主委郭跃进在发言中着重介绍了干部队伍建设的主要做法,从主委和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发挥带动示范效应、把优秀会员的使用推荐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把重要岗位任职会员的教育培养作为班子建设重中之重等三个方面介绍了“湖北经验”。

民建中央副主席张少琴、周汉民、高峰、陈文华,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世杰出席会议。民建中央常委,各省级组织主委、分管组织工作的副主委、组织部门负责同志,民建中央各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约120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