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参政议政 调研活动

民建省委委员袁颂东参与调研杨泗港大桥安全保护情况

信息来源:袁颂东   发布时间:2020-05-27   浏览次数:2486

2020年5月26日上午,民建省委委员袁颂东等在武汉市桥保办主任李启超、城运公司安全保卫部部长胡友成及城运公司技术人员和维护人员陪同下,现场调研了杨泗港大桥安全保护情况。

本次调研主要围绕《加强长江汉江流域悬索桥斜拉桥拉索保护的建议》展开,该提案去年底被洪山区政协采纳,现已被武汉市政协采纳立案。武汉市现有11座长江大桥和11座汉江大桥,其中16座是悬索桥或斜拉桥。最近广东虎门大桥共振现象引起全国人民和各级政府对悬索桥斜拉桥安全问题的极大关注,作为最重要的桥梁承载构件,拉索的工作状态直接关系桥梁的安危,一根拉索被破坏会打破所有拉索承载力分配平衡,严重时可导致整座大桥的瞬间垮塌。

据袁颂东介绍,拉索材料的选型和结构设计一般考虑了对大气及雨雪的耐候防腐,但对不确定的人为破坏因素考虑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缺少全天候、全覆盖、全时段的监控和应对突发力量。虽有监控装置但缺少提前预判机制,除长江大桥外其他桥梁无固定值守队伍,事故一旦发生很难第一时间得到处理;2)部分桥梁拉索距离人行道太近,伸手可及,给人为破坏行为创造了条件;3)部分桥梁拉索裸露在外,极易造成腐蚀等损伤。后二个问题尤其以新建成的杨泗港大桥最明显,该桥桥面外侧设有人行道,悬索位于车道和人形道之间,行人很容易接触到没有防腐保护层的拉索,一瓶强酸就可以严重腐蚀拉索并致使其完全丧失功能,从而对整个桥梁安全形成严重威胁。

委员们在现场就做好对拉索的防腐防护措施、完善监控设施、保卫人员快速反应等问题与市桥保办、城运公司的领导及技术人员进行了充分交流探讨,建议对现有桥梁的拉索进行排查,对裸露在外的拉索采用树脂封装或安装胶套等有效防腐防护措施,设置阻隔屏以阻止行人靠近拉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