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史海钩沉

抗美援朝时期的武汉工商界

信息来源:唐庸章   发布时间:2020-10-27   浏览次数:7938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70年前,由中华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发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九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

而当时的武汉民建组织也从思想上、行动上积极参与到支持抗美援朝的斗争中,发扬了民建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优良传统,增进了会员爱国热情。创造新的历史是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在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过程中,更需要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拿出不怕输、不畏难的劲儿,拿出敢闯敢试的勇气和魄力,雄纠纠、气昂昂,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昂首阔步迈向新征程。

抗美援朝时期的武汉工商界

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美国总统杜鲁门宣布出兵朝鲜,并命令美国海军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

1950年8月27日起,美国飞机多次侵入中国领空进行侦察和轰炸扫射。中共中央根据朝鲜党和政府的请求,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策。

1950年9月15日,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在朝鲜西海岸仁川登陆。10月1日,美伪军越过三八线,随后侵占平壤,并继续向中朝边境的鸭绿江进犯。

1950年10月19日,以彭德怀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率领中国人民志愿军渡过鸭绿江进入朝鲜参战。“雄纠纠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雄壮的歌声,震惊了世界,并震醒了武汉工商界。他们坚决响应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席“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

当时,武汉工商界人士普遍存在“亲美”、“崇美”、“恐美”思想,有的认为美国强大,又有原子弹,何必“惹火烧身”;有的认为建国伊始,新生的共和国满目疮痍,百废待举,最好“关门建设”等等模糊观点。工商界的组织,解放前有汉口市工业会和汉口总商会,它领导着各行业的同业公司,这些组织良莠不齐,有的甚至有封建帮会意识。解放后接受大力整改,市工业会和市商会合并,于1949年10月26日成立武汉市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中共党员、民建成员华煜卿任副主任委员,民建成员王际清,贺尔梅任筹委会常委,厉无咎任纺织工业局同业分会理事长,赵厚甫任面粉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这些进步力量的参入,为武汉工商界引导了正确的政治方向,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与此同时,民建地下小组于1950年5月26日经民建总会批准,正式成立民主建国会武汉分会筹备委员会。召集人:华煜卿、孙运仁、赵忍安。筹备员:余金堂、贺尔梅、肖儒君、茅伯笙、胡秀岚、厉无咎、游毅、陈福桥,林铁庵、崔思恭、颜白秋(女)、周焕章、赵厚甫、彭一湖、陈经畬等18人。会员由36人发展至108人,多数是工商界人士,力量更加雄厚。

1950年11月4日,民建总会签署以中国共产党为首的《各民主党派联合宣言》,表示“誓以全力拥护全国人民正义要求,拥护全国人民在志愿基础上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神圣任务而奋斗”。同月18日,民建总会向各地分会发出《关于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的宣传要点》,提出这一时期的宣教工作以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为中心,发动广大工商业者积极参加这一历史性的斗争。同月29日民建总会举行第一次扩大会议,号召“全国工商界团结起来,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而奋斗”!1950年7月25、28日,民建武汉分筹会召集部分会员和工商界人士举行座谈。并先后就“国际形势”、“朝鲜问题”举行演讲会,揭露美帝侵略野心。中朝唇齿相依,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的道理,使大家在思想认识上有所提高。

1950年11月25日,民建市分筹会协助市工商联筹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向广大工商业者宣传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重大意义,大大激发了工商界人士的爱国热情,会议通过了“十大决议”的工商界爱国公约,开展爱国主义劳动竞赛,接着协同市工商联筹委会组织了两次工商界示威大游行。

1950年12月12日,武汉工商界有8万人参加了“庆祝平壤解放暨抗美援朝示威大游行”。市工商联筹委会主委贺衡夫任总领队,民建成员王际清任总指挥,贺尔梅任总干事。参加游行的工商界人士,有组织有领导意气风发地踊跃走上街头,秩序井然。1951年3月18日,武汉工商界又一次举行“反对美帝重新武装日本示威大游行”,参加人达10万之多,有的区还自发地举行小规模游行。这一空前壮举,表现出武汉工商界爱国热情的高涨。当时正值民建总会副主任委员章乃器(时任粮食部长)来武汉视察,对武汉工商界作了很高的评价。

1951年5月22日,武汉市各界欢迎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团,大会发起慰劳志愿军献金献书,民建成员李景文等18人当场自动捐献现金一千万元和献书代金1700万元,在他们的带动下,武汉工商界掀起慰劳志愿军和救济朝鲜难民的热潮,捐献金额达23亿余元。

1951年6月4日,民建总会为了响应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的号召,通函各分会“切实推行爱国公约,捐献飞机大炮和优待烈军属运动”。1951年8月5日,民建武汉市分会成立举行全体会员大会(分会成立时有会员194人,至1951年终,会员达526人),号召全体成员以抗美援朝为当前主要的政治会务,团结武汉工商界,进一步掀起爱国热潮,为完成增产捐献、拥军优属和认真执行爱国公约三项任务而奋斗!会后,民建市分会立即动员配合市工商联筹委会组织各行业制订捐献计划。在认捐工作中,民建会员不仅模范带头,并在其业会中起到骨干推动作用,在全市各行业中掀起捐献高潮,表现出可贵的爱国主义精神。

1951年10月19日,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一周年之际,武汉工商界终于提前超额完成捐献飞机44架(原计划捐献30架)的代金661亿元的光荣任务(仅次于上海,超过天津),在全国各大城市引起了强烈反响。在武汉各界人士纪念志愿军赴朝作战一周年广播大会上,中共市委宣传部长李尔重对武汉工商界的爱国热忱大加褒奖,认为这是武汉工商界的光荣,也是民建成员努力的结果。当时民建武汉市分会会员共319人,不到全市工商业户的1%,除捐献金银首饰等实物外,捐献代金达103亿余元,占全市工商界捐献总数的16%。其中,会员捐献1亿元以上的17人,5千至1亿元的19人,1千万至5千万元的46人。会员中先后参加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的有:赵忍安、孙耀华、林厚周、李肇基、厉无咎、马公瑾、周焕章、田梅村等。

中国人民志愿军,经过三年艰苦卓绝的浴血激战,是一场正义与非正义的战争,终于打败了美帝侵略朝鲜的野心,不得不坐下签订停战协定。这一举世无双的豪迈气魄,保卫祖国、捍卫世界和平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永垂史册。前方将士奋勇杀敌,后方人民慷慨捐献,武汉工商界在抗美援朝时期的壮举是值得表彰的!值此纪念抗美援朝50周年之际,特撰此文以志不忘。

(作者唐庸章系原申新第四棉纺织厂、福新第五面粉厂公司经理室秘书,1950年加入民建)